欧投行贷款林业生态建设项目让科尔沁大地更绿

发布时间:2019-04-04 19:34:12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杨朝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单笔最大的欧投行贷款项目——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欧投行贷款林业生态建设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和欧投行的批准。

4月,春风拂面。全国单笔最大的欧投行贷款项目——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欧投行贷款林业生态建设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和欧投行的批准,为通辽市利用大额度外资建设项目开了先河。

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林业生态建设项目总贷款金额为3亿欧元(约23.5亿元人民币),年利息1.8%,贷款期限25年,宽限期5年。建设面积207万亩,其中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乡土珍贵树种混交林建设治沙工程173万亩;乡村林产业振兴果树经济林标准化基地建设工程30万亩;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苗木保障基地建设工程4万亩。项目建设期5年,今年春季开始实施,布局在科尔沁区、科左后旗、库伦旗、奈曼旗、开鲁县、科左中旗、扎鲁特旗、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8个旗县区。20年后的科尔沁大地必将绿色更浓。

欧投行给我们带来什么?

——173万亩乡土珍贵树种混交林建设治沙工程必将染绿科尔沁

该项目是欧洲投资银行向欧盟共同体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提供的优质贷款,贷款收取较低利息,主要根据共同体的援助计划,提供给同欧洲保持较密切联系的发展中国家并对共同体有特殊意义的项目,以减缓地球变暖,提高森林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使森林对温室效应调节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进而促进森林多功能目标的提升。

项目要求必须在无林地上新造林,包括荒地、迹地、疏林地、历年造林不合格应重造地,树苗必须是新育苗。计划今年春季开始实施,2019年建设102万亩,其中生态防护混交林90万亩、果树经济林10万亩、苗圃2万亩;2020年建设47万亩,其中生态防护混交林40万亩、果树经济林5万亩、苗圃2万亩;2021年建设58万亩,其中生态防护混交林43万亩、果树经济林15万亩。

乡土珍贵树种混交林建设治沙工程建设资格要求为:必须具有在通辽市范围之内、适合造林而未造林或造林未合格或残次林需要更新的地块,林农牧户、个体户,机关事业单位、国有私营企业、家庭林场、合作社、协会等均可。此林种采取市级统贷统还、企业化运作模式,旗县区政府负责组织、落实、监管、协调服务、验收工作,旗县区项目办同时负责作业设计工作。由旗县区项目办与林地户签定相关配合及管护合同,进行合作约定。贷款市场化运作,由市项目办招聘项目服务公司统贷统还,旗县区和林地户不做贷款和担保。林地户负责无偿提供林地、免费提供现有水利设施等,并负责看护好自己的林地。

通辽市有关部门将按照欧投行釆购指南进行工程招标工作,由中标公司按照欧投行建设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施工,并负责造林后两年内的林地抚育管理。第四年林地交由农户自行经营管理,林木产权及收益归农户所有。树种选择乡土珍贵树种,如沙棘、杏类、文冠果、元宝枫等彩叶彩果树种。

欧投行给我们带来什么?

——30万亩乡村林产业振兴果树经济林标准化基地建设工程必将带富农牧民

项目对于果树经济林标准化基地工程的贷款资格要求为:必须具有在通辽市范围内、适合栽植果树而未栽或栽后不合格或需要改造的林地。采取林地户谁地谁造谁贷谁还、先造后贷方式,由市项目办聘用的项目服务公司与贷款户签订贷款合同,由各贷款户按期向公司交贷款本息等,再由公司统一还给银行。

项目由旗县区项目办负责各地块作业设计,贷款户按照市里项目办确定的统一标准和旗县区作业设计垫资进行建设。建设完成后,三年内每年验收一次,由旗县区林业部门逐地块验收后,再由市项目办抽查验收,最后由欧投行聘请第三方验收,当年成活率85%以上、三年保存率95%以上为合格,管理方式按下发规程进行,验收合格后按标准发放贷款。种植树种为塞外红间作欧李、刺老芽、黑红枸杞、林木种苗。贷款发放按照6:2:2的比例,即第一年底验收合格后付60%、第二年验收合格后付20%、第三年验收合格后付20%。

项目釆取宽行距、窄株距、乔灌果树间作模式,以短补长,解决林间种什么的问题。主植通辽塞外红,行间种植欧李(钙果)、刺老芽(野菜)、黑红枸杞或林木种苗育种。塞外红行距2×6米,行间2行欧李或刺老芽株、黑红枸杞行距1×1米。以此使通辽快速形成塞外红生产销售规模化基地,提高市场竞争力。欧李、刺老芽第二年即可结果取芽,市场紧俏,亩效益高,可解决塞外红4年挂果见效慢问题,同时形成保健水果(钙果)和山珍野菜两个基地。

项目规定间作树种当年因苗木紧缺或价格过高,可在三年内补齐,贷款金额每亩减少500元,补齐后全额兑现。黄太平、123果、苹果梨可在有良好栽植历史、市场效益看好、群众意愿强的地区栽植,但每亩保苗34株以上,贷款金额1200元/亩,付贷等其他方式同栽植塞外红。项目规定所有苗木釆购自行购买,但必须是经林业相关部门检验合格的无病虫害、一级苗;塞外红一年生或一年生以上,欧李二年生,刺老芽一年生或以上。

欧投行给我们带来什么?

——4万亩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苗木保障基地建设工程必将带来无穷后劲

项目对于苗圃建设工程贷款资格为:必须具有在通辽市范围内、适宜做育苗而未育或育后未合格或清圃重新繁育的地块。采取谁地谁建、谁建谁贷谁还、先建后贷方式,由市项目办聘请项目服务公司与各贷款户鉴定贷款合同,贷款户按期向公司交本息,再由公司统一向银行交款还贷。旗县区项目办负责苗圃育苗造林设计,林地户按照作业设计自行垫资建设,并按照苗圃建设规则办理生产经营许可证,也可先建后补。

项目要求旗县区林业部门必须严格把关各户申报苗圃面积,尤其是超过500亩的,要严格审核,原则上一个育苗户育苗面积不能超过1000亩。苗圃规模应在7公顷以上,生产用地不低于苗圃总面积的90%,具备技术力量和水浇条件,立地条件好,繁育品种为塞外红、欧李、刺老芽及其它适销对路的果树苗木、乡土珍贵树种及适宜本地或市场看好的乔灌防护林、用材林、能源林树种。

项目要求播种苗的合格苗应占苗木总产量的70%以上,移植苗和插条苗的合格苗应占苗木总产量的80%以上,嫁接苗成活率80%以上,容器苗成活率90%以上。三年内,每年由旗县区项目办逐地块验收,市项目办复查,欧投行派第三方核查,验收合格后按第一年60%、第二年20%、第三年20%的比例拨付贷款。建设总成本每亩20000元,自筹10000元。货款额度每亩5000—10000元左右,验收时按各户所育品种及方式、投入大小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