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六大最美草原|呼伦贝尔:纯净无垠,野性十足(组图)

发布时间:2019-04-04 18:51:47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作者:张一诺 苑铁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如果将中国版图比作一只唱晓雄鸡,呼伦贝尔草原便是鸡冠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它辽远无垠又纯净无染,野性十足而美丽多变。

编者按:  

中国是草原大国,拥有天然草原60亿亩,占国土面积的41.7%,约占全球草原面积12%,居世界首位。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祁连山、那曲、伊犁、川西……《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中国六大最美草原辽远无垠、纯净无染,碧草千里、鲜花如锦,美丽富饶、充满生机。阳春三月,时光正好,中国网草原频道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带您走进 “中国最美六大草原” ,领略奇丽美景,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万马奔腾的游牧文化节 (摄影:吴文杰)


保存较完好的草原

如果将中国版图比作一只唱晓雄鸡,呼伦贝尔草原便是鸡冠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它辽远无垠又纯净无染,野性十足而美丽多变。

呼伦贝尔草原是我国目前保存较完好的草原。它东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地草原浑然一体,西与西南同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原接壤,总面积约10万平方千米,天然草场面积占80%。

呼伦贝尔草原春季干燥风大,夏季凉爽短暂,冬季寒冷漫长。这样的气候条件,使得呼伦贝尔成为以羊草、针茅、隐子草、牛毛草、野葱子等多年生禾草为主的优质牧场,被誉为“牧草王国”。

呼伦贝尔的样子,是人们心中 “最草原”的样子。

呼伦贝尔哈克镇的马群 (摄影:许卫国)


大草原上大湿地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境内有河流3000多条,湖泊500多处。亚洲最大的湿地——额尔古纳湿地,便在它的怀抱中。深入呼伦贝尔草原腹地,再登上制高点,会瞬间明白为何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被赞为“第一曲水”。呼伦湖和贝尔湖则若呼伦贝尔草原的眼睛,澄澈注视着这片草原上的悲欢离合、文化传承、历史兴衰。呼伦贝尔这一名字,也正由此而来。

呼伦湖又被称为达赉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也是中国北方唯一的淡水湖。呼伦湖开阔壮观,传说中,“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拴马桩”矗立湖中。

有水有生命。春秋两季,呼伦湖和“姊妹湖”——贝尔湖成为天鹅、蓑羽鹤、大雁等300多种候鸟的生命驿站。

有水有物产。呼伦湖的渔业资源非常丰富。湖内既有常见的鲤鱼、鲫鱼、鲶鱼、白鱼、蒙古红鲐等鱼类,也有少见的狗鱼、细鳞鱼、哲罗鲑等冷水性鱼类。

呼伦湖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6年。1992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4年3月29日,中国、蒙古、俄罗斯三国政府在乌兰巴托签署协定,由中国达赉湖自然保护区、蒙古国达乌尔自然保护区和俄罗斯联邦达乌尔斯克自然保护区共同组成“CMR(中蒙俄)达乌尔国际自然保护区”。这一保护区于200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纳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立于呼伦湖畔,远望水面似海。无论是呼伦贝尔大草原,还是草原怀抱里的河流、湖泊,都具有大海一样的胸怀和气魄:它们是鸟儿和鱼儿的庇护所,是盛产肉、奶、皮、毛等畜产品的奉献者……尽管呼伦贝尔早已成为全球闻名的旅游胜地,但它依然只是静静的,用草长莺飞的美丽、牛羊遍地的丰饶,轮回一年又一年……

呼伦贝尔草原的野生赤芍(来源:中新社、摄影:刘兆明)  


这里的四季美常在

“看呼伦贝尔,知天下草原。”呼伦贝尔的自然生态魅力,充满一年四季、绽放各个角落。

冰雪那达慕,这是只有草原民族才有的节庆。当漫天琼花覆盖苍茫原野,呼伦贝尔迎来长达7个月的冰雪旅游季。驯马、滑雪、滑冰、骑马、骆驼爬犁、射箭、雪地摩托、雪地汽车越野等种类繁多的旅游活动,向游客的胆量、智慧与勇猛发起挑战。当然,在冰天雪地大雪原,游客也可以进行一系列“文质彬彬”的旅游活动:观雾凇、堆雪人、乘坐绿皮火车、体验森工文化、赏白桦林景观带、看民族舞、吃特色菜……这里,还有历史记载最低温度零下58摄氏度的“中国冷极”,有中国最后一支神秘的驯鹿部落——敖鲁古雅,有让人遐思无限的林海雪原……

兴安杜鹃映雪报春过后,雨水细细,草原返青。一抹抹新绿,宣告着草原最葱翠季节的日益临近。6月开始,“草原游”进入旺季。

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夏营地离海拉尔市区60公里,是呼伦贝尔最大的、也是至今保留的唯一一处传统游牧的夏季公共牧场。每年夏天,这里都要举办那达慕大会——万马奔腾于河谷,规模宏大曾被写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夏营地片区建设有呼伦贝尔首个民宿——牧云山顶酒店以及牧云餐厅等配套设施。在莫日格勒河畔,游客仰可观日出日落,俯可瞰牛羊马群……这些尝试,意味着呼伦贝尔正从传统单一的草原观光,向深度体验的休闲度假转变。

生态旅游,呼伦贝尔的绿色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冰天雪地、苍茫草原,让拥有几十年旅游基础的呼伦贝尔,在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走进最美呼伦贝尔:

夏日呼伦贝尔草原莫日格勒河(摄影:许卫国)

夏营地景区万马奔腾(摄影:赵芮芬)

莫日格勒河畔徜徉的牧群与伫立的敖包一动一静,相映成趣(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从牧云山顶酒店俯瞰夏营地(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远眺呼伦贝尔草原莫日格勒河(摄影:许卫国)

穿梭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的莫日格勒河

秋天的草原色彩斑斓(摄影:许卫国)

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优美的河湾 (来源:中新社、摄影:刘兆明)

呼伦贝尔草原 (摄影:紫漪) 

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夏营地(摄影:赵芮芬) 

(作者:张一诺 苑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