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历史沿革地图集》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9-04-03 09:30:1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王静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历史沿革地图集》从2007年项目启动,到开始设计、编稿、制图、刊印和发行,经历了整整12个春秋。

4月2日,《内蒙古历史沿革地图集》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这是一部以不同历史时期的内蒙古地图作为载体反映内蒙古自治区历史沿革的重要资料,填补了内蒙古地图资料的空白,为进一步了解内蒙古,研究内蒙古发展历史提供了更加直观的依据,对于开展历史研究、文化建设、旅游开发、环境治理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瑞新在发布会上说,如果缺乏历史地图来表现地理空间,人们则很难知晓内蒙古地区的历史事项、民族的分布与迁徙、民族繁育活动的场景,究竟发生在哪里。所以,准确、客观、系统地记录内蒙古地区历史地理的发展变迁,显得尤为必要。在充分考量分析各种因素后,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开始着手编绘一部能够体现内蒙古历史的地图集,利用文字著作无法替代的历史地图这一形式,从地理空间和历史时间两个角度出发,直观展示内蒙古历史进程,解读我国北部边疆疆域变迁和政区沿革,以满足自治区历史研究、文化建设、旅游开发、环境治理等诸多方面的需求。

《图集》由序图、历史沿革地图和地名索引三部分组成。序图包括《中国政区图》《内蒙古自治区政区图》《内蒙古自治区地形图》;历史沿革地图包含有自史前、先秦时期直至清和中国民国八个时期的主图和附图,共计72幅图(其中:序图3幅,主图42幅,专图27幅)。图幅按照各历史时期时序编排;地名索引收录了图集的全部历史信息注记,以地名首字的汉语拼音音节顺序进行编排,便于读者查阅。

《内蒙古历史沿革地图集》从2007年项目启动,到开始设计、编稿、制图、刊印和发行,经历了整整12个春秋。《图集》由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历史学家编撰,内蒙古自治区地图院制作,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该图集历经各方面专家5年多的反复审查、审订修改后正式出版。并获得2018年“国家出版基金”支持。

(作者:王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