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美食记——蒙古馅饼(第4期)

发布时间:2019-04-02 13:47:5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蒙古族馅饼具有皮薄透明、金黄油亮、新香可口的特点,是蒙古族人家招待贵客的主要食品之一。

蒙古族馅饼具有皮薄透明、金黄油亮、新香可口的特点,是蒙古族人家招待贵客的主要食品之一。蒙古语中有句话常说:“好吃不如馅饼”,而汉语中也有类似:“好吃不如饺子”的俗语表述,足矣看出蒙古馅饼和饺子在人民心中的地位。如此人人称赞、地道好吃的蒙古馅饼怎能错过,这期就带大家了解蒙古馅饼的简介、种类和吃法。


蒙古馅饼是一种风味面食,据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最初的蒙古馅饼以当地的特产荞麦面为皮,牛羊肉为馅,用干烙水煎的方法制成饼。到了明末清初,馅饼面食从民间传入王府,由干烙水烹改为用豆油、黄油煎制,并用白面做皮,成了王府中经常食用的佳品。


蒙古馅饼可以简单的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蒙古肉饼,其馅料主要以牛羊肉为主,在配上适当的调料,以发酵好的面皮包好馅料,擀成饼状后煎制。其特点是馅特别大,经煎制后外酥里嫩、香而不腻。另一种则是蒙古馅饼,其馅料种类较多,有各类肉馅、菌类馅料、素馅等馅料,用特别稀软的面团包住,以手摊成饼状后煎制。以这种方式摊成的馅饼则皮更加薄,煎后更加金黄油亮,吃时更加新香可口、唇齿留香。


蒙古馅饼都是现场手工制作的,吃的就是这个薄脆和新鲜。品尝时按照个人口味配以蘸料,蘸料以醋、酱油、蒜泥为主。可以混合调制,爱吃辣的朋友添加内蒙特制的辣椒油,可增进食欲。也可以将蒜蓉辣酱抹在馅饼上,味道更加咸香浓郁,再配上羊肉汤食用味道就完美了。假期临近,重回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追寻民族风味美食来一场品尝美食之旅,把锡林郭勒特色蒙古馅饼的香味带回家。

更多美食记:

锡林郭勒美食记——奶嚼口篇(第1期)

锡林郭勒美食记——蒙古奶茶篇(第2期)

锡林郭勒美食记——马奶篇(第3期)

    (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