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美食记——奶嚼口篇(第1期)

发布时间:2019-03-20 16:19:5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达木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寻找心中幻想的美食,锡林郭勒草原上美食样式不仅多,而且营养丰富,让人吃了还想吃,没有“腻了”这样的说法,奶嚼口就是其中一个。

想要寻找辽阔宽广的国度,还是追寻草原上奔腾的马儿,或者是寻找心中幻想的美食,锡林郭勒草原上美食样式不仅多,而且营养丰富,让人吃了还想吃,没有“腻了”这样的说法,奶嚼口就是其中一个。

奶嚼口

奶嚼口做法

将过滤后的生奶盛入盆或罐中,置于阴凉处二至三天,随着鲜奶的发酵凝结,表面形成的淖劳日(鲜奶发酵凝结前表面会形成厚约半公分左右的油脂层)层将越来越厚(1—2公分),把上边一层油层脂取出来就是奶嚼口了。



奶嚼口吃法

一碗奶嚼口配上炒米、白糖搅拌出来的味道酸甜,喜欢硬炒米的口感: 将嚼口和绵白糖搅拌均匀,撒上炒米即可,喜欢软一点口感的炒米: 将炒米拌入牛奶中,浸泡10-20分钟,和嚼口、绵白糖,搅拌均匀即可。(或者按照步骤一的方法加炒米搅拌均匀以后隔夜放置再吃)。

奶嚼口拌炒米 


奶嚼口配蒙古果子是蒙古族传统吃法,先把奶嚼口放进碗里加上白糖搅拌,等糖化后在把蒙古果子一块一块撕开放进碗里再拿出来吃,蒙古果子就外边有了奶嚼口的味道,里边还是蒙古果子的味道,双重口味留在嘴里。

奶嚼口配蒙古果子

奶嚼口配蒙古果子

 

奶嚼口也可以放进奶茶兑着喝,也可以熬茶时候放奶嚼口,奶茶会有不一样的美味。

奶嚼口配奶茶 


奶嚼口营养价值

它能增强肺功能,又解渴、止咳、增加头发营养等作用,真是又好吃又不缺营养的美味奶食。

锡林郭勒草原有你心中想要品尝的美食。它可以满足你挑剔的味蕾给你一个营养的美食搭配鲜香特色的蒙古美食应有尽有。

(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作者:乌达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