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项目纳入利用欧洲投资银行贷款备选项目

发布时间:2019-04-02 21:20:27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杨朝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项目纳入2019年备选项目,项目总投资55亿元人民币,其中申请欧投行贷款3亿欧元,计划贷款期限20年(不含5年宽限期),项目建设面积207万亩。

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以《关于印发我国利用欧洲投资银行贷款2018-2019年备选项目规划的通知》(发改外资[2018]1867号)的文件明确将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项目纳入2019年备选项目,项目总投资55亿元人民币,其中申请欧投行贷款3亿欧元,计划贷款期限20年(不含5年宽限期),项目建设面积207万亩,其中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乡土珍贵树种混交林建设治沙工程173万亩;乡村林产业振兴果树经济林标准化基地建设工程30万亩;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苗木保障基地建设工程4万亩。

截至目前,从综合项目前期要件准备情况和欧投行方面的工作时间截点来看,通辽市项目为全国唯一满足欧投行2019年正式签约条件的项目,欧投行方面初步计划2019年5月组织专家团队到通辽进行项目考评。

项目纳入2019年利用欧投行备选项目后,通辽市立即组织开展了项目可研、环评、社评的编制工作,现已完成初稿。通辽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2019年2月18日,通辽市有关负责人赴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专题汇报项目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指导下形成了项目时间表和路线图。

2月22日,通辽市15名项目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欧投行在京举办的林业项目评估准备会。通辽市发改、财政、林业以及恒瑞集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与会期间,在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的协调下,通辽市向欧投行驻华代表团首席代表阿兰纳多先生介绍了贷款造林项目的前期准备情况。阿兰纳多及相关专家对通辽市所做的前期工作给予高度认可,并安排项目官员配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就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组实地考察了科左中旗有关造林项目,对通辽可研、环评、社评初稿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并建议尽快开展欧投行问卷调查40条等相关工作。

目前,通辽市领导小组已召开第一次部门工作联席工作会,议定上报市政府审议由恒瑞集团与蒙东林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成恒瑞集团子公司进行项目操作。通辽市财政部门自2019年1月起不再向各旗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发部分林业造林专项资金,将资金统筹使用在利用欧投行贷款支持科尔沁沙地生态造林项目中。通辽市及项目实施所在地的旗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林业部门组建项目办,负责落实地块、群众参与事宜及与恒瑞集团对接等相关工作。下一步,通辽市项目领导小组将按照欧投行代表给出的专业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可研等要件材料,并按照会上双方确定的工作节点努力推进项目顺利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