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各级税务部门积极优化服务 让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04-01 22:45: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方芳 张炜 耿喜成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连日来,内蒙古通辽市各级税务部门积极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普惠于民。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连日来,内蒙古通辽市各级税务部门积极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普惠于民。

据统计,目前通辽全市已设立减税降费咨询辅导专岗33个、减税降费专窗13个,9个旗县市区税务局同步组建应急服务团队,建立拥堵报告和应急联络机制,及时处理办税厅突发状况。所有自助办税厅均配备辅导人员帮助企业使用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申报,确保纳税人及时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为提高办税效率,通辽市税务局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均开设清税注销专窗,实行清税注销业务专窗专办,并精简内部审批流程,实现“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摄影:方芳、耿喜成)

为确保税务干部弄懂、吃透最新政策,开展税务人员减税降费专项培训33场次,受训人数已达1521人次。为了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该局还通过纳税人学堂、上门辅导、直播、录播等形式,统筹开展针对纳税人的专项培训辅导。目前,已组织纳税人学堂培训10场次,培训纳税人1079人次;上门辅导478人次,组织纳税人参加网络直播学习3663人次,推送政策录播视频2481人次,电话推送政策1884人次;印发小微企业普惠折页13500份,其他宣传品3573份。通过电话告知、上门辅导、视频推送等形式逐户对136户按月申报的纳税人进行培训辅导,覆盖面达100%。

通辽市税务局积极落实 减税降费政策(摄影:方芳、晋忠宝)

与此同时,通辽各旗县市区税务局也积极行动起来,其中,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依托开放式办税模式,精简办税流程,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普惠政策真正落实到位,惠及广大纳税人。该局总结开放式办税模式的推广成果,深入推进审批机制变革,按照“最多跑一次”清单,逐项梳理税费办理流程,前移部分审批事项,使最高开票限额审批等业务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办结缩短至当天办结,减少了纳税人办税成本。将电子税务局审核权限集中在数据集约处理中心,及时审批纳税人在网上提出的涉税申请,开辟社会办税网点,在金融机构自助区配备自助办税设备,同时在中国邮政设立代开发放发票网点,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纳税人感受到现代化纳税服务的便捷与高效。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减税降费咨询辅导专岗和减税降费专窗,确保小微企业涉税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针对广大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建议,该局采取“一户一方案”的形式,按照组织有序、便捷高效、科学规范的原则,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纳税人,采取个性化辅导落实方案,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受惠面达到100%。

通辽市皖南新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会计黄桂杰在办税厅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后为政策点赞(摄影:方芳、唐丽洁)

通辽市科左中旗税务局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这一政策红利。该局认真梳理减税降费政策,多次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切实增强税务人员的“内功”;制定详实可行的工作路线图,层层夯实责任,形成责任链条。督察督办工作组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巡查督察,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切实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通过办税服务厅的公告栏、宣传栏、LED显示屏大力宣传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公布办理流程。依托纳税人学堂、税企QQ群、微信群等平台,组织开展政策辅导活动。同时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实现宣传辅导全覆盖;主动落实“最多跑一次”“取消报送涉税事项证明”等便民举措。建立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发放纳税人问卷调查200余份,广泛收集群众声音,及时进行反馈,优化办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

通辽市科左后旗税务局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税企联建 税社共建”党建品牌效应,组建党员先锋宣讲小分队,主动走近纳税人和缴费人,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培训和宣传,确保多项税收优惠政策真正落地。图为该局税收宣讲员在为联建企业华邦药业职工讲解减税降费相关政策。

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进企业(摄影:褚婷婷、金晓洋、方芳摄)

(综合通辽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