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书记”吴宪亮: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勇担当

发布时间:2019-04-01 21:05:28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王海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古鲁本井村脱贫摘帽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又没有缺胳膊断腿,这点伤肯定不能从战场撤回去。”说这话的就是被当地群众称为“倔书记”的扶贫干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古鲁本井村第一书记吴宪亮。

“古鲁本井村脱贫摘帽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又没有缺胳膊断腿,这点伤肯定不能从战场撤回去。”说这话的就是被当地群众称为“倔书记”的扶贫干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古鲁本井村第一书记吴宪亮。2018年7月份他在下乡途中遭遇车祸,出院以后,由于颈椎未能痊愈,家人劝他申请从村里回来便于康复治疗,他坚决不同意。

38岁的吴宪亮是内蒙古通辽市就业局办公室主任,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退伍军人,他的“倔”就来自军人不服输的本色。与其他扶贫干部不一样,去村里扶贫是他主动请缨的,理由很充分,“一是打小生长在开鲁,乡里乡亲比较熟;二是要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出把力、使把劲。”就这样,带着一份回报家乡的真情和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倔犟,他一头扎进了驻村扶贫的队列中。

一年来,他带领工作队积极争取帮扶部门扶持和社会力量的支持,通过抓产业促发展、抓班子强基础、抓典型树民风等一系列措施,让古鲁本井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如今,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7%降至现在的0.69%。

万事开头难,吴宪亮这个本地人回家乡工作也没那么容易。摆在眼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三千多亩无木林地需要限期恢复造林,时间紧、任务重、没有钱,咋办?他根据自己在就业局时的工作经验,一定要先吃透政策,国家政策是最大的靠山。于是就到各级林业部门走访咨询,了解相关政策。先后通过争取公益造林项目、规划集中连片地块、协调井电配套设施等措施,一步一步打基础。

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多方联系,他找到了阿里巴巴集团下属“蚂蚁森林”公益林项目,反复沟通和论证,他的执着和诚意打动了对方。经过实地考察洽谈后,对方同意在古鲁本井村启动3500亩公益林造林项目,并连续造林三年,确保樟子松成活率后林地整体移交给村里。

仅此一项,为村里节省造林开支400余万元。2018年入冬以后,他经过多方协调,又为村里争取到5000亩大果沙棘的公益造林项目。

致富问题可以通过项目带动来解决,思想落后的问题就没那么容易了。针对村里部分贫困户存在内生动力不足、等靠攀比思想严重等实际问题,吴宪亮充分发挥自己在部队时候的联合作战经验,发动驻村工作队,把通辽市联通公司、糖尿病医院、烦恼丝美容美发培训学校等六家爱心企业请到村里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家庭保健知识讲座,带动贫困群众学技能、长本事。有了一技之长,不愁就业了,还增长了自信心,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进来,互相支持互相带动,老百姓的心劲儿改变了。

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帮助残疾人刘丽艳注册了“艳姐煎饼”产品商标,联系拓宽商超销路,产品供不应求,生意红红火火,刘丽艳成了十里八乡的“名人”,乡亲们学习的榜样。

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还举办了“古鲁本井村首届村风文明模范家庭表彰活动”,评选出“创业脱贫之星”“庭院经济之星”“孝老敬亲之星”等20户村风文明模范家庭。组建了村风秧歌队和老年艺术团,积极编练各种正能量文艺节目,全力推动村风文明建设。如今的古鲁本井村,活动有看头,致富有劲头,生活有盼头。(文: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