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中旗深化京蒙扶贫协作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3-29 20:58:2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包来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7年末,北京市顺义区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建立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关系以来,双方不同层面人员互访53次,签订各类帮扶协作协议40个。

2017年末,北京市顺义区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建立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关系以来,双方不同层面人员互访53次,签订各类帮扶协作协议40个。目前,科左中旗已利用北京市、区两级投入的各类帮扶资金6086.65万元,围绕产业扶贫、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方面,重点实施了24个帮扶项目,惠及1.5万名贫困人口,带动1226户、32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产业扶贫成效显著。一年多来,共投入京蒙帮扶资金5512万元,实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菜单式产业扶贫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辐射带动1万余名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其中,重点实施了总容量7394千瓦的16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年实现收益715万元,带动84个贫困嘎查村年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近9万元,并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设立奖补资金、开展小型公益事业等方式带动109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重点推进菜单式产业扶贫项目,通过购置基础母牛、建设棚舍窖池、发展特色种植、庭院经济等方式,带动6812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重点支持结对帮扶的11个贫困嘎查村发展产业项目,采取“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立京蒙扶贫协作基金,一部分收益形成物化资产,归村集体所有,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进行二次分配,带动近70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产业协作不断加强。一年多来,科左中旗与北京市和顺义区多家企业签订了多个产业合作协议。与首农集团签订产业合作协议,规划建设10万亩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种植基地,打造形成集良种繁育、科学种植、精深加工、推广销售于一体的大豆全产业链;与顺鑫控股集团在肉牛养殖、农畜产品流通、农牧业科技种养殖、新品种示范基地、畜牧业食品安全基地建设等领域实施合作,为北京市民提供绿色环保农畜产品的同时,助推该旗现代农牧业转型升级;与汇源集团开展沙棘产业合作,规划建设千亩沙棘加工产业园、沙棘田园综合体和沙棘种植基地,到2020年全旗完成50万亩沙棘基地建设,目前已建成11万亩;与北京三聚公司谋划建设年产10万吨炭基肥、20万吨秸秆颗粒生产线,在6个贫困嘎查村建设秸秆储存和颗粒加工厂,助推绿色农业产业链发展。

劳务协作精准有力。一年多来,借助北京市就业市场和顺义区就业平台,科左中旗积极开展贫困群众就业和培训工作,带动15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与顺丰速运等北京企业合作启动了“千人千家”(即千人就业,带动千户脱贫)劳务帮扶行动,培训输送了6批、260余名劳务人员,带动918名有务工意愿、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京就业。充分利用村级光伏电站、结对帮扶嘎查村等扶贫援助项目增加的村集体收益,合理进行二次分配,开发拓展保洁员、护林员、治安员等村级公益性岗位近360个,专门安置无法离乡的贫困弱劳动力就业,人年均给予4000-6000元的岗位补贴。同时,与顺义区建立了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先后开展跨区域劳务合作、就业服务等工作,组织实用技术培训班8期,培训贫困人口120人,促进就业扶贫顺利推进。

内生动力有效激发。一年多来,双方积极开展“支部共建+精准扶贫”专项行动,顺义区先进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帮助科左中旗基层党支部提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一对一”对口帮扶,顺义区2个乡镇街道和6家国企与科左中旗11个贫困嘎查村结对,完成10个项目建设,带动841名贫困人口受益;牛栏山镇政府为全旗43个“爱心超市”捐赠50万元,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奖励机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江河创建集团为科左中旗400名贫困学生捐赠爱心助学资金20万元;北京顺鑫控股集团党委顺鑫大学与科左中旗委组织部共同举办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示范轮训班,组织全旗210名特殊“大学生”到顺鑫大学进行集中轮训;双方共选派50名党员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挂职交流,构建起了双向常态工作机制。


定点帮扶扎实推进。自2013年定点帮扶以来,北京化工大学与科左中旗建立了常态化组织协调、协商沟通机制,以科教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为着力点,校方多次到科左中旗考察调研、积极指导,扎实推进“6个200”工程落地落实(即:捐赠帮扶资金2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00万元、购买农副产品200万元、帮助销售农副产品200万元、培训基层干部200名、培训技术人员200名),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北京化工大学研究开发的厌氧发酵技术与该旗农牧业资源精准结合,引进了万众生物质与有机肥综合利用项目,以玉米秸秆、畜禽粪污等为基础原料,实现生物天然气规模化、工业化生产。该项目计划今年9月份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解决城关镇近6万居民用气和汽车用气问题,填补该旗秸秆工业化利用空白。(文:包来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