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生态“聚宝盆” 端起绿色“金饭碗”

发布时间:2019-03-29 09:14:3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陈玲 胡日查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山水奇秀,四季大美,冰雪如画。如今的安盟成为无数游客心驰神往的草原天堂。

 

水清岸绿入画来(摄影:柏亚斌) 

 富有林区特色的雪村(摄影:毕力格) 

宛如童话世界的冰雪王国(摄影:王永生

山花烂漫让人沉醉(摄影:柏亚斌  

阿尔山雪村梦幻夜色(摄影:王永生 

蜿蜒曲折的雪村木栈道(摄影:毕力格 

火红的灯笼点亮夜晚的阿尔山(摄影:胡日查

天空如洗湖水如镜(摄影:柏亚斌

邂逅金色花海(摄影:毕力格 

自然美景让景区游人如织(摄影:邱金鹏)  


山水奇秀,四季大美,冰雪如画。如今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成为无数游客心驰神往的草原天堂。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冬季,一场场以冰雪为主题的节庆活动轮番上演,全面引爆了冬季旅游市场,推动兴安盟旅游井喷式增长,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双双首次突破“千万百亿”,奏响了建好大美生态聚宝盆、迎来绿色发展新路子的主旋律,吹响了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发展战略的嘹亮号角。

亮出冰雪旅游新名片

到阿尔山雪村,邂逅最美冬天。2018年冬季,阿尔山市打造了“阿尔山雪村、戏雪乐园、不冻河漂流”3个独具特色的冰雪体验项目。最让人惊喜的无疑要属阿尔山雪村,成为了阿尔山冬季旅游的一张新名片,破解了困扰多年的冬季旅游难题,呈现出异常火爆的景象:从除夕到初六,每天都有1000名以上的游客进入阿尔山景区,累计入园达到1.2万人次。

每年的阿尔山冰雪节,是兴安盟冬季旅游的主打品牌。阿尔山雪村一亮相就让兴安盟的冰雪旅游市场迅速升温。2018年,兴安盟5个旗县市阿尔山、乌兰浩特、科右中旗、科右前旗、扎赉特旗同时推出了冰雪主题的旅游活动。

兴安盟各旗县市选择的发展路径不尽相同,“冰雪+民俗”“冰雪+温泉”“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因为找准了定位,强化了特色,一样的冰天雪地里呈现出了不一样的热气腾腾的氛围,也进一步展示了兴安盟冬季旅游的丰厚底蕴和无限魅力,引起了全国游客的关注和好评。

“以前假期,都是带着家人去南方游玩,今年春节大家提议体验一下北方的冰雪乐趣,便来到了兴安盟突泉县宝石滑雪场,没想到真是太好玩了,家人都特别开心。”说起兴安盟假期之旅,家住呼和浩特市的王敏仍是开心不已。

2018年冬季,突泉县推出了“冰雪+采摘游”活动,室内滑冰,户外滑雪、赏花、摘果、看景,带给游客们不同的身心体验和感受,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仅春节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同比增长17.9%。

科右中旗推出了“冰雪+民俗”旅游,在巴彦敖包村建设了滑冰车、冰上龙舟、冰上自行车、冰上碰碰车、雪上摩托……在翰嘎利湖、图什业图亲王府巴彦敖包嘎查等地打造了枫情有约乐享马镇等特色冬季旅游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据统计,科右中旗冬季旅游累计接待游客3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7万元。仅元宵节当天图什业图亲王府灯会日游客量超过2万人,人们登城墙、游灯河、逛集市、品美食,体验丰饶而别具魅力的民族文化。

从冰上赛龙舟、纵情飞雪道、冬令营、赛花灯、猜灯谜,再到蒙古包里吃地道的手把肉、水边人家的鲜鱼锅、特色的民宿……游客们这番奇妙无比的感受,正源自于科右前旗推出的“冰雪+民俗”旅游。2018年冬季,科右前旗共接待游客15.67万人。

兴安盟不仅有丰富的冰雪资源,还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来兴安盟旅游,不仅可以赏冰雪,还可以泡温泉、逛庙会、看冬捕,还可以到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了解内蒙古自治区的解放史。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足以让兴安盟成为冬季旅游的主要目的地。发展冰雪旅游,兴安盟大有可为。

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

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无垠的草原、广袤的森林、流淌的温泉、秀美的湖泊、奇异的地貌……阿尔山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凉爽的天气、丰沛的降雨,以及那不经雕琢的自然美,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数百万游客。

阿尔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说:“2018年,阿尔山的游客突破4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5亿元。仅2018年11月1日至12月26日,阿尔山市共接待游客49.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6亿元。”

有山有水、有花有树、有庭有田,美不胜收。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景区、蒙格罕山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景区、绰勒水库生态旅游区、阿尔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说起兴安盟的旅游景点,游客如数家珍。

“跌落崖头无底潭,泼下银珠百尺帘。游人观止不思返,举目惊知别有天。”这首诗描写的是瀑布的美景,而这样旖旎的景色就是扎赉特旗杨树沟瀑布。

一望无际的麦田中盘旋着一条条蜿蜒的栈道。栈道上古色古香的茅草屋、观景台、小木桥相映成趣。一阵微风徐来,千波稻浪,花香袭人——这就是乌兰浩特市具有朝鲜族特色的村寨三合村。特色浓郁的民俗风情一条街、别具一格的帽子广场、雅致的水景公园……花乡小镇义勒力特镇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观赏拍照、驻足游玩。

从科右前旗沿着302国道方向走,有科尔沁镇至乌兰毛都苏木、察尔森镇至满族屯满族乡、归流河镇至德伯斯镇3条旅游线路,形成了以乌兰毛都苏木为核心的科尔沁草原风情旅游等特色旅游圈,创新打造了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

曾数次前往阿尔山旅游的刘丽兴奋地说:“夏季的兴安盟太迷人太梦幻了,每次去游玩总是让人流连忘返、难舍难离。多年下来,兴安盟的旅游景点我基本都看过了走过了,有幸见证了这里生态的开发保护,绿色生态资源的发展成长。”古语说,将欲取之,必先予之。阿尔山的旅游发展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对生态环境的长期保护,得益于自然的馈赠。“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是兴安盟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最重要的资源和资本。我们一定会坚守这个发展的最大本钱,确保良好的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真正让兴安盟特有的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说。

延伸绿色发展产业链

创新绿色发展永无止境,打造特色品牌赢得未来。新年伊始,兴安盟委提出了要加快旅游资源资本化运作,组建文旅集团,设立旅游产业基金,推动景区景点创新发展,加强精品旅游线产品营销,扩大旅游客源地市场宣传推介,做大做强做优冬季旅游引爆全域旅游,确保全年旅游收入和人数增长20%以上,力争用5年时间全盟旅游收入达到200亿元、旅游人数突破2000万人次,实现翻番目标。

起步就要高抬腿,开门就要开门红。兴安盟旅游产业打造以阿尔山为龙头和核心,以科右前旗和乌兰浩特为两翼,扎赉特旗、科右中旗和突泉县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强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思路鼓舞人心,新战略催人奋进。

2019年,兴安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并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立足资源优势推进“乌阿海满”旅游协作,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形成线路互联、客源互流、产品互补的统一旅游市场;加快建设科右前旗科尔沁草原观光带,发挥乌兰浩特市中心城市辐射作用,着力打造服务全域、辐射周边、带动旗县的旅游集散地;加快推进投资4.5亿元创建的神骏山景区建设,全面启动雪花小镇建设;加快推进科右中旗枫情草原、英雄马镇建设;加快推进穿越大兴安1000公里金哈达风光带建设。

(作者:陈玲 胡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