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塔娜:坚守在扶贫一线的“最美新娘”

发布时间:2019-03-28 21:55:09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刘向美 孙丽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没有为自己置办婚礼,而是冲刺在脱贫攻坚一线。

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以情系贫困群众的情怀,走进田间阡陌,扛起了“第一书记”的责任,投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来。她,在自己最憧憬的婚姻面前,没有选择为自己请假好好置办婚礼,而是毅然决然冲刺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中,和贫困群众一起并肩作战。她就是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司法局派驻六家子镇胡金稿村第一书记敖塔娜。

今年30岁的敖塔娜,长得漂亮文静,白皙的面庞,说起话来柔声细语。这样一个娇弱的来自城里的年轻女干部第一次来到胡金稿村时,可让村里人捏了把汗,大家都担心,一个年轻女书记到底能不能扛起脱贫攻坚这个重任,到底能不能带领胡金稿村村民走向增收致富。

“行不行事上看!”这是当地百姓常说的一句话。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敖书记一头扎进贫困户家中,从精准识别贫困户,到精准施策、发展产业,胡金稿村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宽敞明亮的新房建起来了,特色产业抓起来了,乡亲们精神抖擞,村里更是生机勃勃。敖塔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做着她所认为的“最有意义的事”——让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

“我是2018年5月踏上的胡金稿村这片土地,一开始我的压力真得很大,可以说刚到村里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是懵的。虽说之前在六家子镇马石井子村担任过驻村工作队员,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但也是有工作队长带着我开展工作,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成为农村的一名‘村官’!”敖塔娜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怎样才能当好第一书记?”这是敖塔娜上任后最先思索的问题。要挑起“第一书记”的大梁让她有些不知所措,但她深知精准扶贫工作大于天,一切困难都应该而且必须去克服。

为了更快地进入角色,敖塔娜积极研读相关政策和文件,遇到工作上的难题,她总是缠着经验丰富的前辈寻求帮助,不把问题弄清楚,她总是不肯撒手。她还挨家挨户深入村民家中,与老百姓促膝长谈,深入了解大家内心的真实想法和迫切需求。仅用半个月的时间,敖塔娜就摸清了村里的底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42户、79人,是六家子镇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也是全旗两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摸清村里的底后,敖塔娜开始制订工作任务表,推进扶贫进度。在工作中,敖塔娜努力做到“两个百分百”,即:工作时间节点百分之百准时、工作任务落实百分之百高效。

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每次接到旗镇下达的任务后,敖塔娜都严把时间节点,制订推进工作的进度表,根据进展情况适时进行梳理总结,及时谋划好下一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时间节点精确;她严格按照工作任务要求,明晰思路、有序开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落实。敖塔娜根据每户贫困户存在的不同情况,与村干部一起制订了具体的脱贫规划和帮扶措施,真正做到了因户施策。

“塔娜这个小姑娘干起工作来,踏实认真、敬业负责,自从她来了以后,村支部的党建工作更规范了,更可贵的是作为女干部,坚持每天驻村开展工作,协调落实帮扶项目资金,尤其她还积极发挥帮扶单位职能作用,进行基层调解,帮助我们村化解纠纷。”胡金稿村党支部书记王子金竖着大拇指兴奋地说。

“累点、苦点不算啥,只要村民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敖塔娜饱含深情地说。41岁的建档立卡户李明海家有三个孩子都在上学,李明海由于脑出血干不了重活,家中的重担只能靠妻子一个人承担,李明海想要买羊发展养殖业,但是由于信用黑名单,无法申请贷款。敖塔娜了解情况后,与单位领导沟通后,多次协调相关部门为他申请到扶贫小额贷款2万元,买了7只基础母羊,现在加上家中以前的羊一共发展到30多头羊,这也让李明海一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敖书记特别热心,不仅帮我们申请到了贷款,还帮我们协调办理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户口民族出错的问题,真是个给老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啊!”李明海激动地说。

敖塔娜特别关注贫困群众的诉求问题,了解到村上崔国军因为民间借贷没钱聘请律师的情况,她积极协调,为崔国军申请了法律援助律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她还积极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捐赠闲置衣物、生活用品等100余件,提供给有需要的贫困群众。

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产业脱贫,变输血为造血,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到村后不久,敖塔娜多次与包联单位领导、镇包村干部、工作队员和村两委成员开展调研和座谈会,结合村情民意,制定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措施,带动贫困户乃至全村群众致富增收。

敖塔娜积极推进胡金稿村与北京密云区进行京蒙对口帮扶合作项目,邀请玲珑枕传承人朱会萍女士到村就玲珑枕、绣球、健身球、挂件等手工艺品现场进行教学、指导,免费提供技术、原材料,成品统一回收出售。贫困户崔红英喜笑颜开地说:“每做一个玲珑枕,就有6元的收入,做好了就以订单回收的方式出售,这种模式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我们年纪大了,只管制作,根本就不用操心销售的事,足不出户就能把钱挣到手。”

目前,胡金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余名妇女加入到该项目并已完成260件玲珑枕,北京云艺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将以每件6元的价格回收出售。实现了全村妇女群众无需担忧销路收益问题,足不出户就可增收致富。“我们塔娜在局里工作时就特别努力认真,如今驻村了,乡亲们有困难就找她,她随叫随到,不仅敢想敢做,而且还细心有耐心,把她放这儿,我们放心!”旗司法局局长吴秀芳满意地说。

敖塔娜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3月29日,敖塔娜就要嫁人了,正是忙着置办婚前各项事宜的时候,大家都让她回去准备婚事,然而却被她一口拒绝了。在敖塔娜心中,还有她最牵挂的贫困群众。她拿着自己的喜糖,跟大家分享着自己的喜悦时说:“眼下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村上恨不得一人能当几人使,我不能因为私事而请假,也更放心不下村上的贫困乡亲们!”听着她说出这样的话,大家眼里都噙满了泪水。

夕阳西下,敖书记依然在忙碌着,她记下这一天的民情日记:“帮助贫困户,不能只搞基建、搞产业,还要让贫困户甩开思想的包袱,改变他们某些落后思维模式,让他们实实在在地参与到帮扶当中来,这样才能实现脱贫目标。作为‘第一书记’,我深知扛在肩上的责任,或许也曾怀疑自己的辛苦和奔波是否有回报。然而,当看到乡亲们洋溢着一张张笑脸,看到胡金稿村一天天的变化,我才发现,付出的艰辛、流出的汗水,都是值得的!”(文:刘向美 孙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