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追梦人丨斯琴德力格:“减羊增牛”调结构 三年收入翻一番

发布时间:2019-03-28 17:06: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查干朝鲁图嘎查牧民斯琴德力格尔转变养殖理念,实施“减羊增牛”,调整养殖结构,在短短三年时间内使自家年收入翻了一番。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查干朝鲁图嘎查牧民斯琴德力格尔转变养殖理念,实施“减羊增牛”,调整养殖结构,在短短三年时间内使自家年收入翻了一番。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查干朝鲁图嘎查牧民斯琴德力格尔精心照料家中的牛犊

来到斯琴德力格尔家的时候,他正和妻子忙着照料牛群,到目前已接下十几头小牛犊。据介绍,斯琴德力格尔家饲养了40多头基础母牛,今年能接牛犊30头左右,可以说是个地地道道的养牛大户。

然而就在几年前,斯琴德力格尔家还是以饲养羊为主,最多的时候达500多只。

斯琴德力格尔精心照料家中的牛犊

斯琴德力格尔说,一头牛犊的价格大概是一只羔羊价格的十几倍,但养十几只羊需要的草料和踩踏的草场却比一头牛多得多。经过多方考虑,他开始改变自家的牲畜结构,逐年减少羊的数量、增加牛的头数。很快,可喜的变化随之而来,草场植被一天天恢复,经济收益也一年比一年高,这更加坚定了他“减羊增牛”、保护生态的决心。

斯琴德力格尔在搬运草料

斯琴德力格尔表示:“比起养羊来,养牛比较省事,收入也高。我下步还想给母牛做冷配,再引进几头西门塔尔牛,再逐步把剩下的羊也全部改成牛,这样对人、对草场都有好处。”

“减羊增牛”给斯琴德力格尔家带来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同时,养殖结构的转变也大大减轻了家里的劳动负担。闲不住的斯琴德力格尔今年计划将牛肉晾制牛肉干,让妻子诺恩达古拉做起拿手的奶食品,为家庭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子。

斯琴德力格尔在饲喂牛犊

斯琴德力格尔家中的小牛犊

斯琴德力格尔和家人照料家中的牛群


(文/图: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