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后旗创新产业发展思路助农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9-03-26 22:01:09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张丽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坚持“多业并举、多点开花、多元发展”的思路,确保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逐步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为确保贫困户脱贫之后不返贫,走稳定持续发展道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坚持“多业并举、多点开花、多元发展”的思路,确保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逐步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推进种草养畜产业。该旗着眼于打造全国黄牛第一旗,将生态建设与黄牛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引导农牧民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种草养畜。2018年建设以青贮为主的优质饲草料基地130万亩、灌草型饲草料基地50万亩,全年储备饲草料50亿公斤以上。

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该旗以大青沟自然保护区为龙头,同步发展阿古拉生态旅游区、乌旦塔拉五角枫森林公园、草甘沙漠旅游区,不断提高生态旅游产业收入。在做强做优生态旅游产业的同时,强化对脱贫攻坚的精准带动,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参与旅游项目进入产业链增收,鼓励贫困群众以土地和扶贫资金入股旅游产业通过分红增收。

发展林果产业。依托退耕还林地块、采伐迹地、农户庭院等,鼓励农牧民种植大果榛子、锦绣海棠等经济林,林间地种植中草药。加强苗木选购、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环节扶持力度,确保林果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推广蒙中药材种植产业。该旗针对沙坨地多、适合众多种类药材生长的实际,着力建设了50万亩蒙中草药种植采收基地和集散中心,其中包括40万亩麻黄草培育采收基地、10万亩中草药材基地。与辽宁天麒集团签订合同,10万亩中药材全部订单收购,保证了种植户收益。

发展光伏产业。将光伏扶贫作为生态产业扶贫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海鲁吐镇新艾里嘎查建设39.6MW地面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现已并网发电,可带动全旗1572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连续20年每年收益3000元以上。实施了68个重点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全部并网发电后将实现4973户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