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一颗小水滴里的大民生

发布时间:2019-03-26 10:50:57丨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丨作者:长生 斯琴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为通辽抓好治水管水、节水护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今年,中国2019年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基。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为通辽抓好治水管水、节水护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颗小水滴里的大民生 

  通辽市素有“内蒙古粮仓”的美誉,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同时又是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地区,全国110个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拥有水资源量1190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4%。农业用水占全市80%以上,农业节水成为通辽市发展现代农牧业的核心问题。一颗颗小水滴如何省得下、用得好?

  先来看看2018年通辽市给出的成绩单:科尔沁超采区地下水位上升0.47米、缩小500平方公里,建成7座城镇再生水处理设施;建成以浅埋滴灌为主的农业高效节水工程430万亩;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完成水资源税费改革试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2018年全市用水总量从2014年的28.04亿立方米降至24.51亿立方米;2018年,粮食总产量达163.3亿斤,连续8年保持在120亿斤以上。

  用水量下降、粮食产量上升,这一降一升,彰显通辽做足做好“小水滴”这篇大文章。

  近年来,通辽市始终把节水农业列为发展现代农牧业的核心问题来抓,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坚持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坚持压井限采,建设节水工程,通过出台《节水高产高效粮食功能区建设行动计划》《低压管灌定型设计及高效节水灌溉相关标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优化生产结构,推进农牧业向现代化、绿色化可持续发展。

  在做足农业节水这篇文章的同时,通辽市着力优化水资源配置,稳步推进工业水源置换工作。先后编制《通辽市再生水资源配置规划》《通辽市主城区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

  2018年,通辽市还积极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把一颗颗小水滴蓄积在城市的“海绵”之中,下雨时通过“海绵”的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功能,在需要时将蓄存的无数颗小水滴释放并加以利用。

  2019年,通辽市将进一步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完成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年度任务,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4。力争LXB供水支线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加快“引绰济辽”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启动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规划,推动现有污水处理厂全部达标排放,在建污水处理、中水回用设施全部建成投用,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率分别达到94%和50%以上。完成通辽发电总厂、通辽热电公司工业用水置换。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整治任务,三义堂水源地供水和通新水厂改扩建主体工程完工,巩固提升农村牧区8万人口饮水安全。

  (原标题:通辽:小水滴 大民生,文:长生、斯琴,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