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果诺布日脚下话变迁:琼结县雪康社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3-26 18:21: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曲杰 伦珠泽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雪康社区大院里人头攒动,200余名农牧民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来参加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系列活动。

三月的西藏,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到处呈现出春意盎然的景象。3月25日一大早,地处山南市琼结县琼结镇与哲古草原之间的高峰琼果诺布日(琼果宝石山)脚下,雪康社区大院里人头攒动,200余名农牧民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来参加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系列活动。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琼结镇雪康社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系列活动现场(摄影:伦珠泽仁)

活动现场,广播里播放着“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驱散乌云见太阳,翻身农奴把歌唱……毛主席呀红太阳,救星就是共产党……”的歌曲,唱出了雪康社区农牧民群众的心声。

3月25日,雪康社区全体党员群众正在参加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摄影:伦珠泽仁)  

上午10时许,到场的农牧民群众齐齐伫立,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铿锵的国歌声冉冉升起。社区党支部书记旺久表示:“今天的升国旗仪式,就是为了提醒我们不要忘记黑暗残酷的旧西藏,珍惜幸福美满的新时代,用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以优异成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参加升旗仪式的老人(摄影:白玛论珠)

在当天的活动中,六位平均年龄83岁以上的老人现身说法,诉农奴苦、说新生甜,告诫广大党员群众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感恩新时代、永远跟党走。

两位老人谈论新旧社会社会的变化(摄影:白玛论珠)

现年89岁的老阿妈央宗卓玛含着泪水回忆:“我出生在一个‘堆穷’小户里,我们一家共6口人,晚上睡觉,我们4个孩子全部挤到一张破床上。我15岁那年,与父母一起为郭荣庄园的农奴主干活,开始交人役税。平时在庄园里干活,给点水煮萝卜吃,清汤寡水,越喝越饿,那时从没有吃过一次饱饭。现在,我除了有点耳力不好,身体算还很硬朗,吃、住、穿不用愁,这些都要感谢党和政府!”

听老人们讲述过去受的苦,参加活动的年轻人不禁掉下眼泪(摄影:伦珠泽仁) 

老阿妈其米罗增生于1935年10月,她回忆说:“我从8岁开始就在雪康庄园里为农奴主干活。当农奴的时候,一般是凌晨5点起床,一直干到天空出现‘嘎玛巴桑 ’(意为金星),一天的报酬只有1升糌粑。农奴的孩子生下来就属于庄园主,到8岁就开始干活。正如西藏民谣里唱的那样,‘养我者父母,占我身体和生命者官家 ’。”

活动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摄影:伦珠泽仁)

1959年民主改革那年,贡觉旦增老人刚好11岁。那年春天,他在金珠玛米(意为解放军)的帮助下,从县里的白日寺还了俗。老人家清晰地记得,金珠玛米和工作组在寺院院子里给僧众开会,并告诉他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再也不用给寺院上交任何税,可以自己拥有土地,也拥有自己的人生权。”1984年,贡觉旦增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先后担任了组长、队长、村长,一心一意发展农牧业生产。

现年71岁的贡觉旦增老人正在宣讲现场话新旧(摄影:伦珠泽仁)

活动过程中,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还为六位老人集体过了生日。在场群众为“寿星”们戴上生日礼帽,围坐在一起唱生日歌、吹蜡烛。“我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我祝愿新西藏长期安定、人民幸福……”“我祝愿每个人都健健康康、都活得更长寿些……”老人们互相分享着自己的愿望。

寿星老人们聚在一起吹蜡烛(摄影:伦珠泽仁)

在欢声笑语中,现年88岁的索朗曲培说:“是共产党让我们有生日过,让我们摆脱了苦难!现在想吃啥就吃啥,想穿啥就穿啥,这些都是托党的福啊!”说着说着,激动的眼泪模糊了他的眼睛:“我这么大岁数了,还是第一次跟邻里朋友一起过生日吃蛋糕,今天真得很开心、很难忘。”

寿星老人们正在品尝生日蛋糕(摄影:伦珠泽仁)

此外,人们还为六位寿星老人准备了生日红包,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祝愿老人们健康长寿、生活美满。一阵阵欢声笑语,一曲曲优美歌曲,让社区小院顿时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雪康社区群众为寿星老人们唱生日快乐歌(摄影:伦珠泽仁)

活动结束后,村主任萨吉巴珠说:“通过此次活动,使广大农牧民群众进一步认识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不仅是节庆之日,更是感恩之日,进一步认识了旧西藏的野蛮、黑暗,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活动现场为寿星老人祝寿(摄影:伦珠泽仁) 

特意从县城赶来参加活动的雪康籍人士、西藏山南哈达建筑有限责公司总经理单增在活动现场无偿捐献5万元,作为雪康社区开展活动经费,他说:“在驻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我今天来到了家乡,一是和老人们一起过个节,叙叙旧,并献上一份爱心,将尊老敬老传统传承下去;二是看看乡亲们有没有需要我帮助的地方。”

雪康社区“两委”班子向旦增赠送锦旗以示感谢(摄影:伦珠泽仁) 

此外,全体党员、社区“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居务监督委员、农牧民群众代表还参观了驻村工作队精心制作的《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新旧西藏对比图片展》,让社区党员群众充分了解旧西藏劳苦生活和新西藏幸福生活的鲜明对比。

雪康社区农牧民群众正在参观新旧西藏对比图片展(摄影:伦珠泽仁)

(文: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