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追梦人丨宗吉:压不垮的青稞

发布时间:2019-03-25 17:43: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曲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宗吉出生于1968年,是西藏山南市琼结县甲麻乡扎西村人,她个子不高,面庞上带着小酒窝,穿着朴素平凡,性格内向,然而就是这样一副柔弱的身躯,却为一家人支撑起了一片晴天。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央文明委向全国300户家庭授予全国文明家庭称号,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了每一个家庭代表并与他们一一握手,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宗吉家庭就是其中之一。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基层妇女杰出代表宗吉(摄影:曲杰)

宗吉出生于1968年,是西藏山南市琼结县甲麻乡扎西村人,她个子不高,面庞上带着小酒窝,穿着朴素平凡,性格内向,然而就是这样一副柔弱的身躯,却为一家人支撑起了一片晴天。

事情要从十多年前说起。2006年的一天,一件意外击碎了一家人原本简单、普通却幸福的生活。宗吉的丈夫在为扎西村集体放羊的时候不幸遭雷击身亡,留下了自己瘫痪在床十多年的大姐,还有当时16岁的儿子和年仅6岁的女儿。更雪上加霜的是,丈夫去世还未满头七,宗吉的母亲又故去了。

一连失去两位亲人,让宗吉深受打击,更为不幸的是丈夫的哥哥也病瘫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接踵而至的变故一度使宗吉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但当她转头看着一双未成年的儿女和已故丈夫的兄姐,还是毅然用她那柔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庭的生活重担。“为了这个家,我怎么也不能倒下,一定要撑下去。”宗吉说。

没有压垮青稞的风暴,只会让青稞变得更加茁壮。从那以后,宗吉家总是全村第一个燃起炊烟、最后一个熄灭灯火的。她没日没夜地忙农活、忙家务,春夏秋冬日复一日,为两位老人和两个孩子撑起了温暖的家。2012年,当地政府把宗吉一家列为低保对象和贫困户。但是宗吉没有“等、靠、要”,而是扛起全家重担,艰苦持家,辛勤劳作,赢得了邻里亲友的称赞。

“宗吉从来没有因为家里的事找过村委会,我每每问起她家的困难时,她总是说村里对他们家的帮助已经够多了,不用替她们担心了,要我们多帮助其他有困难的家庭。”村主任扎西巴珠说。

雨后初晴的西藏山南琼结藏王陵景区(摄影:曲杰)

多年的辛勤劳作,勤俭持家,让宗吉一家的生活也慢慢好转了起来,宗吉的故事也在当地传为佳话,还飞越山山水水,流传到全市、全区乃至全国。近几年,宗吉先后获得“第二届感动山南十大人物”称号、山南“最美家庭”称号、西藏自治区“最美家庭”称号、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称号等。2016年12月12日,宗吉家庭走出了小小的村庄,儿子巴桑次仁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如今,宗吉一家正过着安逸的生活,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