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袤无垠的天边草原 竟藏着这样一条美丽河流

发布时间:2019-03-25 13:48:0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闫阜禹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美的草原。在乌拉盖景区,最美的当属九曲弯。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美的草原。在乌拉盖景区,最美的当属九曲弯。九曲弯又名乌拉盖河,它发源于大兴安岭山脉,然后顺势而下,静静流淌进草原母亲的怀抱。在一片片翠绿的草甸上自由游弋,形成了百转千回的河道景观。那蓝色的飘带是乌拉盖河,那红绿相间的是沿河而生的红柳树,它们相伴镶嵌在这嫩绿色的无垠草原上,美丽得令人震撼,令人窒息。


九曲弯为什么那么多道弯?

在中国的数字概念中,九为数之极,所以称“九曲弯”以表现其蜿蜒曲折。九曲弯还是我国第二大的内陆河,蜿蜒300多公里,至今没有人数得清它到底有多少道弯。九曲弯为什么有那么多道弯呢?

根据地质学家解释,这是一种地理现象,自由流淌的水流,不能不受到高低错落的地势的束缚,即使比较平坦的地方,水流也会选择地质比较软的地方流过。这样就形成了这种曲曲弯弯的景观。




婀娜多姿的九曲弯

在浪漫诗人的眼中,九曲弯是成吉思汗打了胜仗之后,他最宠爱的妃子为他献上的一条美丽的哈达。在蒙古族勇士的眼中,九曲弯是成吉思汗当年与人比武时,射出的最有力的一箭。而在美丽的蒙古族姑娘眼中,九曲弯是草原母亲脖子上澄蓝的水晶项链。




阳光下的九曲弯

来到乌拉盖草原,最不能错过的就是九曲弯上的日出与日落。日出时的九曲弯,阳光唤醒了沉睡的草原与万物。在和煦的阳光照耀下,九曲弯就如同是镌刻在草原上的银饰一般,一点点,一片片,一道道。而到了傍晚,九曲弯的水面上被火红的夕阳撒上一片耀眼的金色,草原上流淌着一条金黄细密的河流。




风中的九曲弯

当草原上的微风拂过湖面,泛起阵阵涟漪,河边的景色也随之暧昧起来。风裹挟着水汽,花香在其后追逐着。气息与颜色一时间不明不白地混合在一起,一股脑地冲进鼻腔,最后停留在胸中氤氲着。闭上眼睛,任由这份气息在体内流转,最后在脑海中汇集起来,亦是九曲弯的模样,仿佛九曲弯融入进了风中,百转千回。刹那间几世轮回。



(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