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琼结老人玩转传承千年的“巴热秀”(组图)

发布时间:2019-03-23 09: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曲杰丨责任编辑:

“巴热秀”即藏式骰子游戏,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它既是广受青睐的消遣娱乐活动,更是一种较量智慧的竞技活动。

“巴热秀”即藏式骰子游戏,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它既是广受青睐的消遣娱乐活动,更是一种较量智慧的竞技活动。

近日,西藏山南市琼结县举办第四届“老来乐”藏式骰子比赛,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全县6个退休支部的25名退休职工和18名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老人分为两组报名参赛。

3月20日,琼结县举办第四届“老来乐”藏式骰子比赛

3月20日当天,经过初赛、半决赛紧张激烈的角逐,两组各有9名选手进入决赛,最终每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并为获奖选手发放了奖金和荣誉证书。

据介绍,藏式骰子是西藏的传统竞技活动之一。远古时期的藏族先祖曾把骰子作为打卦的卜辞,后来逐渐成为一种斗智消遣的娱乐活动,受到民众的普遍喜爱。2014年,藏式骰子成为西藏全区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如今,手机和平板等智能设备上也有不少藏式骰子游戏。

紧张激烈的比赛现场

在藏式骰子的游戏过程中,骰子、骰碗、骰盘、筹码、小子儿、骰垫等器具缺一不可。对局分为2人、3人、4人、6人局,其中4人和6人局是二人为一组互相对峙。游戏过程中,玩家还要根据所需点数念诵不同的骰词,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宗教、风俗、生活、故事等,或幽默诙谐,或讽刺调笑,比喻贴切,形象鲜明,富于韵律,也是藏族民间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获一等奖的琼结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老人支张啦在比赛中

特困老人扎西贡布在比赛中

现年70岁的特困老人索朗杰布正在比赛中

赛后,来自琼结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的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赛后,来自琼结县退休党支部的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文/图: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