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今年底将实现乌梁素海点源污水“零入海”

发布时间:2019-03-22 21:17:15丨来源: 新华社丨作者:李云平 刘懿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全力推进乌梁素海点源污水治理工作,实施了污水排放提标改造、再生水管网建设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取得积极进展,今年底将实现点源污水“零入海”的目标。

近年来,内蒙古全力推进乌梁素海点源污水治理工作,实施了污水排放提标改造、再生水管网建设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取得积极进展,今年底将实现点源污水“零入海”的目标。

乌梁素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是黄河流域最大淡水湖,其流域内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园区生产污水和散排企业生产污水,成为该湖点源污水三大主要排放源。为治理污染、提高水质,巴彦淖尔市持续加大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再生水回用力度。

记者在改造后的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东城区污水处理厂看到,入水口的浑浊污水经一道道处理工序后,在出水车间变得清澈透明。经检测,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

“回用过程中,这些再生水一部分通过管道供给工业企业,另一部分成为绿化用水或进入景观河、湖泊成为生态补水。”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郭玉华说,持续的环保投入让点源污水变废为宝、物尽其用,实现了良性循环。

据巴彦淖尔市环境监测站站长井谨介绍,经提标改造,目前流域内7个城镇污水处理厂、4个园区污水处理厂已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55家排水企业的污水进入这些处理厂,经集中处理成为再生水。

此外,乌梁素海流域还有一些散排企业,它们排放的污水经沟渠汇入湖中。据乌梁素海源头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介绍,去年以来,当地督促149家番茄生产、脱水菜加工等散排企业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配套水循环设备,并将处理达标后的再生水用于绿化或农田灌溉。

据统计,2018年乌梁素海流域各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总量逾2700万吨,回用率达60%,其中,4个污水处理厂已实现再生水全回用、零排放;散排企业再生水回用率也基本达60%的水平。

巴彦淖尔市水利局局长、乌梁素海源头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国卿说,有关部门将加强再生水资源的配置利用,多举措提高再生水回用率,确保在2019年底,各类污水处理厂、散排企业再生水回用率达到100%,实现点源污水“零入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