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伊萨组合《北京正北,锡林郭勒最美》:总有一瞬令你心动

发布时间:2019-03-21 16:48: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北京正北,锡林郭勒最美,中国马都,世界草都,天下草原的翡翠......"歌词中提到的锡林郭勒标签,每一项都能展现属于锡林郭勒独一无二的风景。

《北京正北,锡林郭勒最美》歌词


 "北京正北,锡林郭勒最美,中国马都,世界草都,天下草原的翡翠......"歌词中提到的锡林郭勒标签,每一项都能展现属于锡林郭勒独一无二的风景。


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时指出,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

蒙古马在风霜雪雨的大草原上,没有失去雄悍的马性,它们头大颈短其貌不扬,然而,在风霜雪雨的大草原上,其却能不畏艰辛、纵横驰骋、屡建奇功,铸就了蒙古马独特的品格和精神。

草原如画 骏马狂奔(摄影:嘎·巴特尔)


扎根群众的乌兰牧骑精神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深情回信,勉励文艺工作者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如今的万里草原上,乌兰牧骑节节创新、处处开花,广大草原人民正在继续传承并发扬乌兰牧骑精神,在鲜艳的红旗下高歌,努力创造新时代的辉煌。

1957年乌兰牧骑诞生于内蒙古牧区


中国马都核心区——锡林浩特

锡林浩特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首都北京正北方,是锡林郭勒盟盟府所在地,全盟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交通中心。作为一个美丽富饶的草原城市,锡林浩特市拥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等数不清的荣誉。然而最使它出名的,还要数“中国马都”的称号。

中国马都核心区锡林浩特雪景


金莲花草原——正蓝旗

金莲川草原地处正蓝旗闪电河沿岸,川中长满金莲花,花色金黄,七瓣环绕其心,一茎数朵,六月盛开,一望遍地,金色灿然,因此此地取名为金莲川。每年七月,金莲川草原会迎来最美的季节。金莲花不负前约、再度盛开,重现古人眼中“灿灿黄金华,罗生蒿艾丛。野人不知贵,幽香散秋风”的盛景。

星星点点的金莲花点缀着翠绿的草原(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中国天然氧吧”——多伦县

多伦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锡林郭勒大草原南端,总面积3863平方公里,辖3镇2乡,人文历史悠久、生态环境极好、旅游资源丰厚。2018年9月26日,多伦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旅游资源、完善的配套设施,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

多伦湖晨雾(来源:多伦旅游)


白马之乡——西乌珠穆沁旗

乌珠穆沁白马是蒙古马四大名马之一,是成吉思汗时期宫廷专属的御马。在著名小说《狼图腾》中,草原上的蒙古族在对战狼群时,身边就是这群忠实的伙伴和战友,他们骑着著名的乌珠穆沁马,保护自己的家乡和人畜。

月光下觅食的白马(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和平)


黑马之乡——阿巴嘎旗

阿巴嘎黑马有着悠久的历史,毛色乌黑发亮、速度风驰电掣、体魄英姿飒爽,其相关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公元13世纪前。阿巴嘎黑马文化节是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蒙古族人夏季最盛大的那达慕活动,在那达慕上,人们身着节日盛装从四面八方赶到会场,欣赏驯马、赛马、驰马射箭、黑马选美、搏克、传统弓箭等赛事。

阿巴嘎黑马(来源:中国马都)


搏克之乡——东乌珠穆沁旗

搏克是蒙古族传统的体育娱乐活动之一,草原上的人们把蒙古式摔跤称作“搏克”。它是蒙古族男儿三艺(摔跤、赛马、射箭)之首,不管是祭敖包,还是开那达慕,“搏克”都是绝对不可缺少的主项。搏克大赛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少数民族体育赛事,更是传承民族文化、提升民族活力、展示民族风采、振奋民族精神的有效载体。

那达慕现场的搏克选手(摄影:中国网特约摄影师 管永新)


狼图腾拍摄地——乌拉盖草原

狼图腾的拍摄地乌拉盖草原,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是天然草原,草地质量优良,处处是美景,辽阔壮观。乌拉盖草原的美是大自然最空灵的美,就像一杯清水,纯净、透明,令人回味无穷。乌拉盖草原的最佳旅游期在6月——10月。



中国阿斯尔音乐之乡——镶黄旗

阿斯尔,流传于锡林郭勒盟南部地区即原察哈尔盟境内的一种古老音乐的统称,是蒙古族宫廷音乐的一种,被誉为“雅乐”“天乐”“宴曲之首”。阿斯尔乐曲通常由蒙古族传统的弓弦、弹拔乐器和吹管乐器组合演奏,常用于较大型礼仪性庆典活动。

近年来,镶黄旗全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全面建设文化强旗,持续加强对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力度,以挖掘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发扬光大中华民族文明荟萃。



御马文化之乡——太仆寺旗

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是距北京最近的天然草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古人曾有“紫菊花开香满衣,地椒生处乳羊肥”的称赞。在这里让您走出城市的喧嚣,寻访清王朝御马场的足迹,品味草原的深厚内涵,有绵延数千里的金界壕、默默无语的元代宝昌州石碑、繁华的玛拉盖庙遗址。

夕阳西下 骏马觅食(中国网特约摄影师 管永新)


北京正北,锡林郭勒最美

美在湛蓝的天空

美在翠绿的草地

美在纯白无瑕的牧人心中


如果选择一处放松身心“充电圣地”

锡林郭勒定在榜单中

驱车行驶在两都马道

耳畔传来天籁歌声

沿途风景足矣消除所有压力


临近假日,

快来一场说走就走的

锡林郭勒之旅吧!



演唱 阿伊萨组合:


阿伊萨组合,成立于2016年,演唱方式有原生态、民族和通俗三种不同唱法形式。阿伊萨蒙语意为“旋律”,组合成员中有一位来自贵州侗族姑娘,因为“萨”在侗语直译为“女神”,所以阿伊萨又可称为“女神的旋律”。

阿伊萨组合的代表作有原创曲目:《阿妈的眼神》、《感动常在》、《海棠姑娘》和另外一首前苏联歌曲改编《山楂树》。之后与著名音乐人吕学东老师合作,改编了经典蒙古族民歌《达古拉》和《小草》。

组合成立以来,本着乌兰牧骑精神,参加了百余场基层演出,有着扎实的演唱功力,演唱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一直服务于大众,宣传党的政策,把欢乐送给广大人民群众!

扫描二维码 聆听天籁歌声


(音频提供:蒙古音乐网、编辑:阿艺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