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产品有了好品牌 “天赋河套”一鸣惊人

发布时间:2019-03-21 16:02:1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马艳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有了品牌,我们种地就更有奔头了。所以,现在能做的就是种出好产品来,争取用上‘天赋河套’这个公用品牌,把产品更好地卖出去。”

        3月13日下午,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丰裕办事处丰华村南边的一个独栋塑料大棚里,农民张小平把一袋袋生物有机肥均匀地撒在地里后,开始驾驶着旋耕机松地。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张小平不敢疏忽大意,从3月10日开始,他每天都去大棚撒肥、松地。现在,他已经在10个大棚里撒了肥、松了地,接下来便可以起垄、覆膜、栽苗了。

        张小平,土生土长的丰华村人。1997年结婚后,他从家里分得20亩地,心无旁骛地做了一个农民。说到收入,张小平苦笑起来。在过去的20年里,他们家1亩地的年收入始终徘徊在1000块钱左右,最低时只收入三五百块钱。2017年下半年,张小平听从村干部的建议建了20个大棚,错时种上各种瓜类。到最后算账时,令他吃惊不已,一亩地的纯收入居然达到了1.2万元,收入翻了十倍还多。

        “都说种大田不如种大棚,我算是尝到了这个甜头。我们村种植瓜类可是有些年头了,不是我自夸,各方面品质都很不错。听说现在市里正在创建‘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我们现在就缺一个叫得响的品牌,一定要争取拿到这个品牌使用权!”张小平说。

        内蒙古巴彦绿业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菲目前正在负责巴彦淖尔市创建“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活动。他告诉记者,这个村种植蜜瓜的历史可以追溯至40年前,可每年都是摘下来就拉到普通的农贸市场或者田间地头去销售,那么好品质的蜜瓜进入不了高端柜台,实现不了多元化增值的目的,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收入。而自从“天赋河套”公用品牌推广以来,恒丰河套面粉当天全网销售额412.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18%;三胖蛋瓜子单品全网销量第一,天猫旗舰店销售额比上年增长48%,京东店比上年增长236%;河套酒业首批价值30万元的白酒走出国门,进入美国明尼苏达州市场……

        王菲认为,要想将优质特色农畜产品推向高端市场,必须走品牌建设这条路子。而如今的“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活动,对丰华村来说正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不管哪种农产品,一旦贴上‘天赋河套’标签,就有了走出河套、迈向全国,甚至‘跨洋’的机会,这么有奔头的事情我们能不上心吗?”张小平的一句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很快,“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竞争机制产生的倒逼效应逐渐显现。在最早建起大棚的丰华村,记者看到,许多农民都像张小平一样在紧张地忙碌着。“我们现在都按照‘天赋河套’公用品牌的标准种植每一种农产品,比如怎样控肥、控药等。只要从我们大棚里出去的农产品,全部符合‘三品一标’标准。”放下手中撒肥的铁锹,大家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

        “有了品牌,我们种地就更有奔头了。所以,现在能做的就是种出好产品来,争取用上‘天赋河套’这个公用品牌,把产品更好地卖出去。”眼下,这里的农民正铆足了劲儿要拿下“天赋河套”的品牌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