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草原上的天籁之声——记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尔道传承人丹·道日吉

发布时间:2019-03-21 10:27: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晓红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记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尔道传承人丹·道日吉。

丹·道日吉整理潮尔道的书和专辑

丹·道日吉是蒙古族多声部音乐潮尔道的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967年,丹·道日吉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自幼爱好民族传统长调音乐,从十几岁开始学习演唱蒙古族长调歌曲,参加工作后,多次亲耳聆听歌王哈扎布老师演唱的潮尔道,对蒙古族多声音乐潮尔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上世纪九十年代受到歌王哈扎布的指导后,丹·道日吉系统学习了潮尔道相关的演唱技巧和文化民俗。几十年来,作为潮尔道的传承人,他和其他民间歌唱家一起为弘扬和发展潮尔道而四处奔走。

为了培养和发掘更多的民间音乐人才,丹·道日吉组织牧民成立了锡林郭勒盟潮尔道、长调协会,积极发展会员、收集和整理资料,采访中,他还拿出了自己整理出版的潮尔道乐谱和潮尔道研究文集。“以前潮尔道有50多首,流传到现在只有十几首了,通过我的搜集和整理,把这十几首潮尔道完整的记录下来。”丹·道日吉说。

由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都是通过民间百姓的口耳相传得到传承,导致民间优秀的潮尔道老艺人越来越少了。为此,丹·道日吉抓紧时间对民间老艺人的技艺进行挖掘整理,从2008年开始,他用8年的时间深入阿巴嘎旗和锡林浩特地区进行采访、摄影图片等多种方式来搜集资料,又对1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一辈民间艺人多次采访,积累了不少潮尔道、长调、民歌、祝词等原生态文化艺术方面的重要素材,并选出其中50多位通过影音图像、文字记录来保存原始资料撰写了《“潮尔道”采访录锡林浩特传》一书。在此基础上,他于2012年撰写出版了关于潮尔道研究方面的学术专著《天地人之和音——蒙古族潮尔道》一书,书中详细描述了潮尔道的演唱技巧等内容,填补了蒙古族潮尔道历史文献专著的空白。今年,这本《天地人之和音——蒙古族潮尔道》被翻译成汉语,将在近期出版发行。

丹·道日吉的妻子乌兰格日乐也是一位热爱潮尔道的演唱者,每次演出丹·道日吉唱主歌潮尔道,妻子就唱副歌潮尔道,这些出版发行的书籍和作品很多都是他和妻子一同创作的。除此之外,他们的儿子唐吉斯也在中央民族大学学习声乐。2011年,丹·道日吉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合作创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尔道传承班,担任潮尔道专职教师,并首次把潮尔道带入大专院校的正式教学中。他还撰写了完整的教案,建立和完善了潮尔道教学体系,对喜爱传统音乐的年轻人进行系统化、理论化的免费教育,将自己的一身技艺倾囊相授,经过三期潮尔道专业培训,如今毕业的学生已经达到百余人,使这些民族文化瑰宝后继有人。

去年10月,丹·道日吉被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民族英才班特聘为专家,经过两个多月的讲授,在中央民族大学的舞台上,来自五个民族的学生们共同演绎了潮尔道,让草原上的声音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10月,丹·道日吉的儿子唐吉斯和他的同学们将潮尔道带到了美国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演出。蒙古族民族音乐走出了国门,让草原上这块民族瑰宝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作者:张晓红、原标题:唱响草原上的天籁之声——记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尔道传承人丹·道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