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是锡林郭勒永恒的骄傲(组图)

发布时间:2019-03-20 16:24: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管永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有着赫赫有名原产于乌珠穆沁旗的乌珠穆沁马,它体型高大结实,肌肉发达,富有悍威,速度快,而且素以“走马”著称;还有原产于正蓝旗的上都河马,它个子较大,样貌清秀,色以枣骝和黑色居多,主要是用于拉车用挽。它们都是蒙古马的杰出代表。

锡林郭勒草原是世界最著名的草原之一。草原类型有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沙地草场等,是我国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温带草原。锡林郭勒历史悠久,在旧石器时代已有是匈奴、东胡、鲜卑、突厥、蒙古等少数民族的繁衍生息之地。

13世纪中叶,元代第一都城元上都在此建立。1260年,忽必烈皇帝在此即位。闻名中外的塞北产马区就在这里。这里有着赫赫有名原产于乌珠穆沁旗的乌珠穆沁马,它体型高大结实,肌肉发达,富有悍威,速度快,而且素以“走马”著称;还有原产于正蓝旗的上都河马,它个子较大,样貌清秀,色以枣骝和黑色居多,主要是用于拉车用挽。它们都是蒙古马的杰出代表。

作为蒙古马种的古老产地。自周、秦以来,这一地区就有大量马匹源源不断地传入中原。如,唐代在北边设马市,贡马多来源于此;明、清宣化、大同等边塞重镇,每年向塞外市马定额达34万匹,也多出于此;从辽、金、元到清代,位于锡林郭勒草原南部的察哈尔草原逐步成为了主要养马地,特别是清代,在察哈尔全境内组织蒙古族发展养马业成为了一个壮丽的景观,全国军马大多取给于此。

现在,察哈尔草原虽然已不见了昔日万马奔腾的壮观场面和风采,但太仆寺这一马政机关的名称,却作为地名永久地留存了下来,成为了往日锡林郭勒马业辉煌的见证及永恒骄傲的印记。









(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管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