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大漠春潮涌

发布时间:2019-03-20 13:25: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正如高自珍老人所言,曾经,绿色是干旱少雨、风大沙多、生态脆弱的阿拉善最为缺乏的色彩,也是阿拉善盟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目标。

3月12日,“青春有你,种树植心”义务植树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开展。图为来自各旗区的青年志愿者、青年团员等,在百万森林计划腾格里沙漠锁边生态公益项目基地义务植树

“三十年前刚来巴彦浩特时,营盘山还是一片土坡,山上山下总共没几棵树,特别荒凉。”3月16日,高自珍老人对记者说起巴彦浩特城市环境变化时,满是感叹:“营盘山以前全是红泥坑,石头遍布,如今却几乎被绿色覆盖,真是荒山披绿装!你看,像这样的好天气,我就会和老伙伴们来山上走走,看满山美景、吸新鲜空气。”

正如高自珍老人所言,曾经,绿色是干旱少雨、风大沙多、生态脆弱的阿拉善最为缺乏的色彩,也是阿拉善盟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目标。如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追梦逐绿的阿拉善人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让这一目标化为片片生态美景,在阿拉善大地铺展、绵延。最新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累计完成义务植树285.7459万株,其中:2016年完成95万株,2017年完成95.06万株,2018年完成95.6859万株。3年来,全盟有15万人参与义务植树,人均植树6.3株。

生态意识深入人心 义务植树蔚然成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让阿拉善的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景更美,进一步增进各族群众生态福祉,近年来,阿拉善盟把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作为推动新时代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多层次、多形式地发动公众直接参与植树活动,全社会植绿爱绿护绿意识明显提高。

2018年4月9日,盟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来到巴彦浩特镇营盘山义务植树基地,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军部队及社会团体279家约3000余人共同参加以“共建绿色家园、共享绿色未来”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当日,共栽植山桃、山杏、杨柳、云杉等苗木5万多株,占地面积约2100余亩。

每年植树时节,阿拉善盟各级党政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各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厂矿及社会团体等也已形成惯例,纷纷组织干部职工投身建设绿色家园的行动中,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林业部门牵头抓、相关部门配合抓,多部门和企业通力协作、全社会齐参与的工作机制,强有力地促进了国土绿化的有序开展。

今年3月12日,由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盟青年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及阿拉善锁边生态协力中心协办的“青春有你,种树植心”义务植树活动在阿拉善盟如火如荼地开展,来自全盟各旗区的青联委员、青年志愿者、社会新阶层人士及青年团员组成的志愿队,在百万森林计划腾格里沙漠锁边生态公益项目基地栽下了1000棵灌木。植树现场,大家分工合作、配合默契,纷纷为改善阿拉善生态环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此次活动还通过百万森林计划相关直播平台和微博进行线上直播,用实际行动传递“生态意识深入人心,义务植树蔚然成风”的生态建设正能量。

创新形式注重实效 建绿护绿人人参与

“自从我2017年在‘蚂蚁森林’申请种植的梭梭树,被阿拉善SEE基金会认领并栽种后,我已经陆续通过支付宝栽种了11棵树,还拿到了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已经连续三年在支付宝蚂蚁森林参加“种树”活动的广西居民陆美兰告诉记者,“义务植树利国利民,但受到诸多现实条件限制,许多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少有机会参与到植树活动中,通过蚂蚁森林这种线上‘种树’的方式来植绿,简单易行不说,也能为荒漠地区做贡献,感到很有成就感。”

近年来,阿拉善盟本着“方便群众、重在参与、不拘形式、灵活多样”的原则,不断丰富、拓展、创新居民直接参加绿化活动或间接履行植树义务的形式,大力推进义务植树基地化建设,并探索开展植纪念树、造纪念林,认建、认养绿地等绿化公益活动,积极探索义务植树与生态工程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和景观建设、部门单位绿化紧密结合的有效办法,切实提高义务植树的尽责率。

阿左旗林业局通过推荐引进1家志愿者协会,与阿左旗巴润别立镇政府达成10年协议,采取由林业局提供苗木、志愿者协会投工投劳、苏木镇前几年提供水源的合作方式完成义务造林,将尽责形式由单一的直接植树向完成相应劳动量的管护或其他绿化任务等多方位扩展。额济纳旗积极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和载体,支持造林单位把义务植树活动与“爱鸟周”活动、党支部活动、幼儿园亲子活动等相结合,建成了“一带一路胡杨林保护工程纪念林”“中蒙友谊林”等。阿右旗通过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打破空间界限,提高社会群体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

绿色精神感召社会 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强大合力

     (来源:阿拉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