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批黑颈鹤迁徙归来 抵达若尔盖草原(组图)

发布时间:2019-03-18 17:16: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随着春回草原,首批黑颈鹤、灰鹤等珍贵候鸟经过长途迁徙,如约回到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若尔盖草原,预计大批黑颈鹤将在数天内陆续抵达。

近日,随着春回草原,首批黑颈鹤、灰鹤等珍贵候鸟经过长途迁徙,如约回到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若尔盖草原,比往年早到5天,预计大批黑颈鹤将在数天内陆续抵达。

2019年首批迁徙归来的黑颈鹤在白雪覆盖的若尔盖草原上振翅欲飞 

先期抵达的黑颈鹤、灰鹤等候鸟或在草原上漫步、或展翅在天空中翱翔,优美高雅的姿态成为初春草原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据了解,它们将在这片草原上繁衍生息、度过一年中的大部分时光。

四川若尔盖草原上,灰鹤振翅欲飞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现有1000多只黑颈鹤,是世界上黑颈鹤分布数量最多、繁殖地面积最大的区域,被誉为“中国黑颈鹤之乡”。这些珍贵的高原候鸟每年从3月到11月生活在若尔盖湿地,冬季飞往云南省昭通市大包山越冬,等到次年春暖花开再回到故乡若尔盖。

2019年首批迁徙归来的黑颈鹤在白雪覆盖的若尔盖草原上伫立

与黑颈鹤一起到来的还有灰鹤。这种美丽的鸟儿别称千岁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灰鹤从若尔盖草原上空掠过

近年来,四川阿坝州积极开展退牧还草还湿工程、爱鸟护鸟等活动,草原生态治理有效推进,草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若尔盖、红原两县成为黑颈鹤繁衍栖息的天堂,每年3月至11月,总能见到成群的黑颈鹤在此悠闲地栖息觅食。

若尔盖草原上振翅欲飞的黑颈鹤

阿坝州若尔盖县认真贯彻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生态护林扶贫、防沙治沙等政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通过建设湿地科普教育中心、出版“黑颈鹤”乡土教材、开展高原湿地国际“观鸟赛”等活动,使保护环境、保护湿地的观念深入人心。

黑颈鹤先头部队回到若尔盖草原

凝望远方的灰鹤

灰鹤在草原上觅食

灰鹤在草原上漫步

灰鹤在草原上觅食

黑颈鹤在若尔盖草原上悠闲漫步(资料图,摄于2018年5月)

黑颈鹤在若尔盖草原上悠闲漫步(资料图,摄于2018年5月)

(摄影:贡波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