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苏尼特左旗传统工艺:振兴蒙古族刺绣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5 17:06: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3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调研组深入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就传统工艺振兴试点项目及蒙古族刺绣传承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3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调研组深入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就传统工艺振兴试点项目及蒙古族刺绣传承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当天下午,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旗文体旅游广电局负责人关于苏尼特左旗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项目名录《蒙古族刺绣(毡绣技艺)》保护传承发展情况的汇报。

3月13日,调研组先后深入到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苏尼特左旗分基地,综合高中传承基地,绿野民族服装店,蒙古族刺绣自治区级传承人达希玛家、国家级传承人孟根其其格家实地调研了苏尼特左旗蒙古族刺绣文化。

调研中,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就苏尼特左旗蒙古族刺绣传承保护发展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调研组指出,苏尼特左旗文化底蕴深厚,旗委、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探索出具有民族特色的新路子,呈现出亮点纷呈、各具特色的良好局面,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全力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开发工作,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进一步发掘民族特色,利用地域优势,精品化打造蒙古族刺绣(毡艺)产品,加强与周边地区融合发展,紧紧与民族文化相融合,多组织蒙古族刺绣(毡艺)等民族手工艺培训,拓宽手工艺创作者的视野及创作灵感,加强蒙古族刺绣(毡艺)品牌化、市场化建设,努力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来源:苏尼特左旗微平台、原标题:|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调研组深入我盟苏尼特左旗就传统工艺振兴试点项目及蒙古族刺绣传承发展情况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