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丨加大三北工程退化林分修复改造力度

发布时间:2019-03-15 11:27:55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王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守志,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长蒋齐,九三学社中央分别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加大三北工程退化林分修复改造力度,完善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守志,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长蒋齐,九三学社中央分别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加大三北工程退化林分修复改造力度,完善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

  1978年,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启动实施。40年来,工程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3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13.57%,活立木蓄积量由7.2亿立方米提高到33.3亿立方米。随着工程推进,初期营建的防护林已陆续进入成过熟阶段,出现老化、退化现象,急需采伐更新、病虫防治、林分修复和补植补造,以保持区域生态建设成果。

  2015年,国家林业局争取中央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在三北工程区9个省(区)的50个县启动了退化林分改造试点工作。2018年,退化林分修复已扩大到10个省(区)90个试点县,完成修复任务128万亩。

  “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修复范围较小、修复投入标准也较低。”张守志说。

  张守志建议,尽快开展三北工程区退化林(草)现状调查,全面启动三北工程退化林(草)修复专项工程,扩大退化林分试点范围,按照“分类实施、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的原则,分不同类型、不同区域制定有针对性的改造措施,科学有序系统推进退化林分修复。提高新造林投入标准,将抚育管护纳入投资范围,避免过早形成新的退化林分。建立长期稳定的退化林分修复专项资金,根据要求提高退化林分修复投资标准。将需要补植补造、抚育改造的退化林分,优先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制定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结合农田林网改造、产业化经营、林业产业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更多针对性政策支持。

  今年,蒋齐重点关注了三北地区四大沙地防护林树种更新改造。

  “目前,四大沙地三北一期工程防护林60%以上为成过熟林,亟待更新。”蒋齐说,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呼伦贝尔沙地和浑善达克沙地不仅是我国风沙的主要策源地,也是三北生态建设的重点区域。他建议,分区域、林种制定四大沙地防护林提质性更新改造目标,科学布局不同类型区的修复模式和技术。将沙地防护林提质性修复采伐指标单列,享受国家造林补助,计入年度造林面积。加大乡土树种使用力度和沙区适生新品种筛选培育力度。

  九三学社中央建议,提高三北工程建设投资标准,将林木后期管护等费用纳入中央投资范畴。引导各地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机制。加大对退化林分和低效林的修复力度,全面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将三北地区草原植被恢复纳入三北工程建设内容,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管理。(原标题:加大三北工程退化林分修复改造力度(两会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