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金花:让诗和远方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9-03-15 18:12:38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金花希望充分挖掘文化内涵,讲好文化故事,真正实现文化是旅游的精神和灵魂的宗旨,讲好青海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大美青海,真正让诗和远方扬帆起航。

5.jpg  

全国政协委员金花接受记者采访(摄影:张地委)

  “‘德令哈’是蒙古语‘金色的世界’的意思。在德令哈这片浩瀚广袤的戈壁草原上有很多动人传说,还有着两颗闪闪发亮的明珠,可鲁克湖和托素湖,一个淡水湖一个咸水湖……”

  在今年的两会上,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全国政协委员金花总能引起记者的关注。面对诸多记者,已经履职一年的金花从容应对,还总忘不了为家乡代言,宣传家乡,推介家乡。

  说起自己的家乡,身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副市长的金花有说不完的话,而保护好这片“金色的世界”也成为她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履职一年,金花从光荣、自豪到使命、担当,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一年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金花围绕德令哈的文化和旅游产业,组织参与了多次调研,足迹遍及省内和北京、青岛等地。

  金花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省委、省政府也提出旅游文化工作要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倡文”的发展思路,以“一优两高”推动文化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机构改革合并文化旅游部门,可见文化和旅游实现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随着青海旅游发展势头的突飞猛进,青海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5A级景区塔尔寺,最大内陆湖青海湖,“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都兰热水大墓、水上雅丹……越来越多的景区被人们关注,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热贡文化、河湟文化、德都蒙古文化、吐谷浑吐蕃文化、农垦文化等特色文化也越来越被人们热爱和探索。青海旅游人数、收入实现“井喷式”发展。

  2018年,海西全州共实施各类旅游文化项目33项,全年接待游客1711.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98.7亿元,是五年前的2.9倍和4.7倍。

  “德令哈的旅游产业发展有着不能超越的底线,将旅游业打造成支柱性产业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以保护好生态为前提,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金花说,虽然我们的文化旅游快速发展,但也有很多矛盾和不足。茶卡盐湖旅游景区较为滞后的配套设施和服务水平不能满足井喷的旅游现状有待改进;巨大的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和相对落后的文旅产业不平衡;蒙藏医、德都蒙古刺绣、唐卡、茶卡大青盐、藜麦、黑红枸杞急需要得到充分研发……

  金花希望以青海湖、塔尔寺、茶卡盐湖、昆仑山等景点为龙头,形成省内旅游环线,带动全省旅游资源综合发展,并与西藏、四川、敦煌形成旅游大环线,提高青海旅游知名度。充分挖掘文化内涵,讲好文化故事,真正实现文化是旅游的精神和灵魂的宗旨,讲好青海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大美青海,真正让诗和远方扬帆起航。(原标题:【两会速递】金花:让诗和远方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