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郭艳玲:草原的春天来了

发布时间:2019-03-15 10:53:53丨来源:中国文明网丨作者:张殊凡 邓植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郭艳玲走访了很多草原牧家游项目,发现多数开展草原牧家游的家庭都有不错的受益。郭艳玲认为,保护草原要从发展草原旅游业入手,把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变成真金白银。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内蒙古团作重要指示的时候说,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我听完特别激动,我们草原的春天又一次来了!相信草原一定会更绿,牧民生活也会更好起来。”提到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的话,郭艳玲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

郭艳玲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摄影:邓植尹)

  郭艳玲是个土生土长的草原人,从事草原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已经34年。“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感觉自己对这片美丽草原的责任更重了”郭艳玲说。今年全国两会前夕,郭艳玲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走访乌兰察布的三个旗,深入调研了当地牧区和农牧交错带草原的生态现状和牧民的生活状况。说起乌兰察布草原的生态环境,郭艳玲说,这几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草原的生态环境逐步好转。“生态环境的恢复需要我们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这是一个艰苦又漫长的过程,不过我们草原人有信心。”

 郭艳玲在牧民家走访调研(供图:郭艳玲)

  通过调研,郭艳玲发现牧民保护草原的意识逐步在提高。“牧民对草原的依恋、不舍和热爱让我很感动,也很欣慰。国家政策的落实还是要靠人民,人民的思想观念提高,政策推动就会少很多阻力。”郭艳玲说。

  调研中,郭艳玲也发现了牧区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为了保护草原的生态环境,一些禁牧区的牧民举家搬迁到了城市。这些牧民祖祖辈辈在大草原上生活,来到城市感到无所适从。其中的部分人没有一技之长,靠补贴资金度日,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郭艳玲走访了很多草原牧家游项目,发现多数开展草原牧家游的家庭都有不错的受益。郭艳玲认为,保护草原要从发展草原旅游业入手,把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变成真金白银。“草原生态的脆弱性决定了草原保护的持续性。为了草原文化的传播与草原资源的合理利用,应加强草原基础设施建设,挖掘草原文化及风俗,在保护草原的前提下,大力发展草原牧家游,为农牧民致富开辟更广阔的途径,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人物简介】郭艳玲,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