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沙害为沙利 变风沙为风景:全球治沙典范库布其的今与昔

发布时间:2019-03-15 08:40:11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赵向往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库布其作为祖国北疆生态屏障的重要关口,是全球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被联合国环境署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库布其作为祖国北疆生态屏障的重要关口,是全球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被联合国环境署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

  经过30多年持续不懈的治沙,库布其变沙害为沙利,变风沙为风景,创造了世界荒漠化防治的绿色奇迹。

  绿化6000多平方公里沙漠

  治理前的库布其黄沙漫漫,寸草不生,荒芜得毫无生气。

  治理后的库布其绿进沙退,生机勃发,变身为经济绿洲。

  从一组库布其沙漠今昔对比图中,可以直观感受到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库布其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与北京直线距离800公里,是中国第七大沙漠。这里曾经沉寂得如死亡之海,农牧民饱尝沙漠生活的苦涩艰辛。

  如今,库布其的植被在增加。经过30多年的科学治理,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已经有6000多平方公里披上了绿装,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度分别由2002年的0.8%、16.2%,增加到2016年的15.7%、53%,生物种类大幅增加。以往持续恶化的生态环境,实现“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历史性转变。

  库布其的流沙在减少。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监测结果表明,库布其区域流动沙地面积从1986年的9207平方公里(占区域总面积的49%),减少到2015年的4620平方公里(占区域总面积的25%),半固定、固定沙地面积明显增加。

  库布其的风沙在变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科研团队对典型沙尘过程进行模拟分析,得出结论:库布其沙漠植被恢复,对降低京津地区风沙灾害产生积极影响。

  库布其荒漠化防治为世界树立了典范,也为许多备受荒漠化困扰的土地带来绿色希望。这一治沙模式不仅被成功引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等国内多个沙漠地区,还在中东、中亚一些荒漠化严重的国家落地生根,为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取得343项科技创新成果

  在库布其沙漠,种一棵树只需10秒钟。亿利集团发明的微创气流植树法,不仅植树快,而且成活率高达90%,每亩可节约成本近千元。因为这项技术,沙漠种树不再是难题。

  亿利集团和科研院所合作,除了微创气流植树法,还发明创新了风向数据植树法、无人机弹射飞播法、甘草平移治沙技术、种质资源技术等343项治沙科技创新成果。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创新成果被推广应用,改善生态,惠及民生。

  从点片治沙到系统化治理,从传统植树到微创植树,从人工种植到无人机种植,从简单的种甘草到甘草平移技术的成功运用……几十年来,以亿利集团为代表的治沙龙头企业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极大提高了库布其沙漠治理的效率和质量。

  “正是因为改变了单一粗放的治沙模式,坚持科学治沙、精准治沙,库布其才破解了‘治理—恶化—再治理—再恶化’的怪圈,取得了从生命禁区到沙漠绿洲的历史性巨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斌说。

  在库布其,不仅有亿利沙漠研究院,还有旱地节水现代农业、智慧生态大数据等一批世界先进的示范中心,我国西部最大的沙生灌木及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库也建在这里。

  如今,库布其模式已经走出内蒙古沙区,走向河北、甘肃、青海等地,还走上了青藏高原,不断造福更多地区。

  带动10万余人生态脱贫

  沙漠生态得修复,当地经济得发展。亿利集团通过租地到户、包种到户、用工到户的模式,带动沙区广大农牧民治沙致富,走出了一条“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四轮平衡驱动的库布其治沙模式。

  30多年来,亿利集团治沙公益性投资30多亿元,产业性投资300多亿元,发展了千亿级规模的沙漠生态循环经济。2017年,联合国环境署发布的《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指出,库布其沙漠治理过程中,政府和治沙企业累计为群众提供就业机会100多万人(次),带动10万余人脱贫致富。

  2004年,亿利集团鼓励有能力的农牧民牵头组建治沙民工联队,承包生态种植工程。内蒙古独贵塔拉镇杭锦淖尔扶贫新村村民高毛虎干劲十足,他承包的生态工程从几十亩、几百亩,发展到上万亩,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成了远近闻名的“百万元户”。

  在库布其,亿利集团组建了232支这样的治沙民工联队,5820人成为生态建设工人,带动周边1303户农牧民从事旅游产业,户均年收入10万多元。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库布其的壮丽美景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七星湖、响沙湾、恩格贝等地成为生态旅游胜地。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库布其生态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1000万人次,实现收入24.6亿元。

  当地人说,没有治沙,就没有现在的好光景。

  库布其的四组数据

  过去30年中,亿利集团投入生态修复资金30多亿元、生态产业发展性资金380多亿元,发展了千亿级规模的沙漠生态循环经济,探索出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四轮平衡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治沙:343项治沙科技创新成果,培育“耐寒、耐旱、耐盐碱”植物种子1000多种,建成5391平方公里防护林,绿化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

  生态:累计公益性生态建设投资30多亿元,固碳1540万吨,涵养水源243.76亿立方米,产氧1830万吨,生态多样性保护产生价值3.49亿元,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

  产业:产业性投资380亿元,形成“1+6”立体循环生态产业体系,库布其沙漠已建成并网发电510兆瓦,治沙5万亩,每年发电近9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

  扶贫:带动10万多当地农牧民脱贫,创造就业机会100多万人次。(原标题:全球治沙典范库布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