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追梦人丨姬占全:一颗鲜桃托起的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9-03-14 17:36: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轩玉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进一座种植着鲜桃的大棚,香甜味立刻扑鼻而来,几百棵硕果累累的桃树上,沉甸甸的桃子缀满枝头静待游人采摘,在绿叶的点缀下显得分外耀眼和诱人。

惊蛰已过,广袤的科尔沁草原上乍暖还寒。虽然道路两旁的树木还是冬天的模样,但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沙日浩来镇的大棚中却早已暖意融融。

走进一座种植着鲜桃的大棚,香甜味立刻扑鼻而来,几百棵硕果累累的桃树上,沉甸甸的桃子缀满枝头静待游人采摘,在绿叶的点缀下显得分外耀眼和诱人。

早春时节,温室大棚里的桃树已经硕果累累

“在这个季节能吃到又大又甜的桃子感觉挺好的,顺便带孩子亲近一下大自然,增进一下亲子之间的感情。”游客白女士说。自从桃子成熟以来,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人都是带着孩子,一边采摘一边品尝,既饱了口福,又体验了田园乐趣。据了解,这种无公害的鲜桃目前在市场上每斤能卖到30多元,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前来采摘的小朋友一手抓着一个桃子不舍得松开

与欢喜的游人们一样满面笑容的还有桃棚的主人,今年50多岁的姬占全。他从2009年开始从事大棚种植,从一个门外汉成为如今温室鲜桃的种植能手,十年追梦路让他打开了话匣子。

据了解,2009年,姬占全在政策扶持下开始种植大棚蔬菜,但因普通大棚蔬菜价格优势不强,经济效益不理想,第一次接触大棚种植的姬占全差点选择了放弃。

经过精心照料,大棚中的桃树结出硕果

这时,姬占全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了一种适宜在温室大棚里种植的桃子。于是他重拾信心,四处考察、学习,2015年姬占全拿出两个大棚试种桃子,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这种桃子休眠期短、抗病能力强、果实硕大、颜色好、口感好,适合在寒冷季节种植。由于是在冬季反季节种植,病虫害相对较少,基本不用施农药。”姬占全介绍,此外他还采用阶梯式种植方式,让桃树错峰生长以延长上市时间。

刚刚摘下来的一篮鲜桃

目前,姬占全家的两棚桃子陆续成熟,由于桃子口感好、品种多,加上反季节销售,深受市场欢迎,高峰期间一天就能销售几百斤,保守估计能收入六七万元,不错的市场前景让他脸上洋溢着笑容。

然而姬占全并未满足于目前的成功。为了掌握更多的种植技术,姬占全一有空闲就到书店购买专业书籍自学,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就立刻向专家打电话请教。

棚桃种植为姬占全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见姬占全的大棚种桃效益不错,不少当地农民也前来学习种植技术,姬占全也总是免费进行技术指导,将自己的种植经验毫无保留地跟大伙分享,希望这些果子能为更多人带来甜蜜好生活。

姬占全说,他对设施农业有很深的感情,每当看到树上结出累累硕果,心里总是感到莫名的喜悦。

一颗颗娇艳欲滴的桃子承载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望

(文:轩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