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克勒脑日布:甘做农牧民健康护航者

发布时间:2019-03-14 10:20:2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做一名让病人满意的好医生是青克勒脑日布的从医信条。从事医疗工作29年,他以院为家,时时处处以病人为中心,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得到无数患者的大力称赞和充分信赖,成为鄂尔多斯乌审旗医疗卫生行业的一面光辉旗帜。

做一名让病人满意的好医生是青克勒脑日布的从医信条。从事医疗工作29年,他以院为家,时时处处以病人为中心,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得到无数患者的大力称赞和充分信赖,成为鄂尔多斯乌审旗医疗卫生行业的一面光辉旗帜。

青克勒脑日布出生于图克镇图呼勒岱嘎查一个普通牧民家庭,艰苦的生活环境、农村牧区缺医少药的状况让他从小目睹了农牧民就医的艰辛,也让他立志成为一名为乡亲解除病痛的好医生。

1990年卫校毕业后,青克勒脑日布一直在基层卫生院临床一线工作。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不论严冬还是酷夏,无论白天还是深夜,亦或有没有休息,只要病人需要,他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医院里几乎一年到头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1994年大年三十晚上,嘎查苏雅拉图家小孩儿高烧不退、上吐下泻,正准备吃年夜饭的青克勒脑日布二话没说拿起医药箱就往病人家赶,赶到时孩子已处于抽搐状态,进行紧急救治后,孩子状态虽有好转,但他还是放心不下,主动要求留下观察了一晚上,直到第二天中午才放心离开。2004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图克镇图呼勒岱嘎查发生车祸,青克勒脑日布和同事不顾天寒地冻,背上急救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投入救治。当时,伤员已经停止呼吸,但青克勒脑日布毫不犹豫对伤员进行人工呼吸,一次又一次地把伤员嘴里腥臭无比的浓痰吸出,使伤员起死回生。由于伤员头部和大腿部出血严重,青克勒脑日布经过止血包扎抢救后将伤员送往市中心医院,最终成功挽回伤员的生命。2009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时,他被安排在乌审旗人民医院疫情中心工作,经过一个月的辛勤努力,他与同事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保障了一方群众的安全健康。类似这样的情况数不胜数,不能正常下班、半夜起来抢救病人是常有之事,但他始终认真对待每一位病患,详细检查、耐心施诊。

从医以来,青克勒脑日布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态度。工作中,他加强学习,苦练过硬的基本功,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积累新经验,成为医院的业务骨干,先后于2004年在内蒙蒙医药杂志发表《地格达——8味散治疗胆囊炎50例总结》及《沉香21味治疗心血刺痛50例》、2009年在中国蒙医药杂志发表《蒙药治疗噎症和小儿湿疹的治验》、2018年在世界最新医学杂志发表《瑞舒他汀与阿托伐他汀治疗冠心病的疗效对比研究》等研究成果。2018年,他主动请缨,到上级医院进行全科医生学习进修,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以更好地守护家乡农牧民身体健康。

同时,青克勒脑日布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性活动,坚持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医疗咨询、卫生保健、精神慰藉服务,依靠熟练的专业技术、良好的医德医风及高尚的思想品质,在乌审旗医疗卫生行业中塑造了良好的职业形象。

从检查到治疗,青克勒脑日布时刻为病人着想,为患者精打细算,能省钱就省钱。如果遇到远道而来的患者,还会跟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当天诊查完毕,最大限度地缩短患者就医时间。

2013年7月的一个晚上12点左右,图克镇中心医院接到120指挥中心电话,称葫芦素煤矿有一矿工因打架被人用刀捅入腹部,流血不止,情况紧急。青克勒脑日布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紧急止血后送伤者到榆林市第二医院。由于一路上的止血措施得当,伤者最终平安脱险。送到医院后,病人没带钱,家属又不在身边,青克勒脑日布便自己出钱帮病人办理好住院手续,并协助院方治疗,直到病人家属来了以后,他才离开。

尽管工作非常忙碌,但青克勒脑日布一直坚持为100多名高血压患者和16名糖尿病患者每个季度上门量血压、血糖,面对面了解他们的用药情况和身体状况,并为其进行健康指导、心理疏导,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诊疗和送医送药服务。此外,他非常重视诊疗过程中的心理疏导,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他认为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对患者就是一味良药。

这就是青克勒脑日布,一名普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他把感情融入平凡的工作中,把满腔的热情奉献给热爱的医疗事业,把爱心送到每一位患者的身边。让优质医疗服务工作越来越贴近临床、贴近社会、贴近病人,是他永远扛在肩上的神圣使命和不断奋斗的目标! 

(供稿:鄂尔多斯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