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沙海绿洲林果飘香

发布时间:2019-03-14 09:29:53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陈蔷薇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阿克苏人用30多年的荒漠绿化历程,让荒漠变成了绿洲,成为全国闻名的“果篮子”,不仅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还让各族群众乐享生态红利。

阿克苏在哪里?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是荒漠吗?不是。阿克苏人用30多年的荒漠绿化历程,让荒漠变成了绿洲,成为全国闻名的“果篮子”,不仅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还让各族群众乐享生态红利。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用勤劳和智慧,唱响了奋进之歌,全区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阿克苏地区柯柯牙绿化工程航拍图(摄于2018年9月26日)


荒漠变绿洲 人居环境极大改善

从阿克苏市区前往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核心区大约需要两个小时车程。2月21日,记者在前往这一区域的途中看到,路边的绿化林逐渐变矮。

“最矮的、还没有长出枝条的树苗,就是去年栽种的。”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护林办主任李宗明指着路边一块林地自豪地说,“这是我们单位去年义务植树的区域。”

在驶过一段黄土飞扬的沙土路后,汽车停在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核心区——阿克苏市阿克萨依干农场。这个农场附近荒漠化严重,只有寥寥无几的小树苗点缀其中。距离场部不远处,10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为即将开始的春季植树做准备。

从重庆来新疆务农10多年的谢朝均至今还记得刚来阿克萨依干农场时的场景:没有一棵树,风卷沙砾打在脸上生疼,地里刚铺上薄膜就会被风刮走……

2月18日,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温室大棚里,村民正在采摘黑木耳。该村2018年在全地区率先实施黑木耳生产试点,参与贫困户60户,成立“燕山情黑木耳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出售干湿黑木耳5.627吨,户均增收6450元(摄影:李瑞)

2018年,为改善该区域生态环境,遏制土壤沙化和水土流失,减少风沙灾害,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启动。谢朝均积极投身其中,带头栽种了200多亩苹果、杏子等林果,还种植了60多亩防护林。

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是阿克苏地区继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阿克苏河和渭干河流域两个百万亩生态林建设工程之后的第四个百万亩生态建设工程,规划面积104.71万亩,其中规划建设灌溉荒漠生态经济林34.33万亩,引洪灌溉实施天然林封育70.37万亩,计划2020年完成。如今,绿色正向沙海一步步延伸。

“空台里克工程围绕荒漠绿化,通过人工灌溉和引洪封育等措施,把生态建设与特色林果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改善阿克苏绿洲的生产和生活条件。2018年启动之年就完成造林30.62万亩,今年计划造林35.65万亩。”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夏宏伟说。

2018年,阿克苏地区继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造林64.25万亩,森林面积达1737.2万亩,森林覆盖率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3.35%增加到8.8%,人居环境极大改善。


以产业带动就业 纺织服装产业蓬勃发展

阿克苏纺织工业城是集纺纱、织布、印染、制衣为一体的纺织服装产业聚集区。2月20日,记者刚进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内的新疆锦丽源服装有限公司,就听见了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广播。“就是,是非……”热依罕古丽·毛拉图尔迪一边跟着广播复述词汇,一边缝制童装。

热依罕古丽来自温宿县农村,此前靠打零工养家糊口。2017年,村里组织村民到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务工,热依罕古丽立刻报了名,现在她每月平均能拿2000多元。“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们家的生活条件大为改观。今年,我准备盖新房子。”热依罕古丽笑着说。

阿克苏巨鹰纺织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工作。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目前已入驻企业470家,其中纺织服装企业100家

新疆锦丽源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服装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服装生产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公司自2017年投产以来,已累计吸纳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1600人。“今年,我们二期项目将建成投产,届时还可提供1500多个就业岗位。”该公司执行董事杨晓强说。

截至目前,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入驻企业470家,其中纺织服装企业100家;全产业累计带动就业4万人次,其中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3.7万人次。

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吸纳就业的成果只是阿克苏地区大力推动多渠道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阿克苏地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万余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6万人(次)。


“果篮子”走出去 “十城百店”促销农产品

2月19日,见到中石化西北石油局派驻柯坪县阿恰勒镇盖孜力克村第一书记王海彬时,他正通过即时通信软件与包装厂商商定新产品的包装样式。

去年,盖孜力克村成立了农民果蔬专业合作社,把184户村民的2150亩土地流转过来种植恰玛古,统一机耕、统一管理、统一收割,并通过“十城百店”工程把恰玛古销售到了浙江。

“我家每年都要种30亩恰玛古,往年收入6000多元。2018年,恰玛古收购价高了,我多挣了1000多元。”村民阿不都拉·艾沙说。

“通过‘十城百店’工程,2018年,我们县的恰玛古、红枣、杏干等特色农产品在内地卖了4000多万元。”柯坪县供销联合社主任伊兴兵说,2017年以前,柯坪县的农产品只有4成左右销到了疆外,如今这一比例提高至七成。

果农在阿克苏市依杆旗乡多浪红果品农民合作社果园采摘苹果

2月20日,在位于温宿县的阿克苏金物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过自动分选生产线分级筛选后,工人们把不同等级的苹果装箱存储,这些标注为“红旗坡”品牌的苹果将根据订单发往内地。

“‘十城百店’工程非常精准地解决了我们的销售难题。此外,它还通过市场端的反馈,倒逼我们从规格、包装上作出改变,变得更符合内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阿克苏红旗坡林果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振操说,2018年,公司在浙江省销售的农产品已达1000多万元。

自2017年8月浙江对口援疆“十城百店”工程启动以来,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在该省市场销售端达到455个,全省县级城市覆盖率达70%,累计销售阿克苏特色农产品14.62万吨,销售额达19.35亿元。

2019年,阿克苏地区将全面提升特色林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品质,并持续推进“百十一”“十仓百企”“十城百店”工程建设,力促外销农产品总量达150万吨以上。

(作者:陈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