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江涛:内蒙古“挖土卖土”正成为过去

发布时间:2019-03-13 09:59:38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陈立庚 贺茂杰 李睿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据统计,目前包头的稀土原材料就地转化率达到了75%,以稀土、煤炭等资源丰富而著称的内蒙古‘挖土卖土’的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正在成为过去。”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与网友交流互动(摄影:陈立庚)

“据统计,目前包头的稀土原材料就地转化率达到了75%,以稀土、煤炭等资源丰富而著称的内蒙古‘挖土卖土’的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正在成为过去。”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畅谈“稀土之都”如何推动稀土产业转型发展,把优势资源转化为包头市优势产业,促进资源转化增值。

稀土永磁微电机生产项目(摄影:陈立庚)

赵江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加快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批准包头设立了自治区级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区,包头市制定了系列政策、设立了专项基金、编制了发展规划和六条产业链图,着力推动稀土产业转型升级。从2014年到2018年底,稀土原材料的就地转化率由40%提高到75%,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产业占比由32.7%提高到51.1%,“挖土卖土”的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得到了有效改变。

包钢(集团)公司稀土钢板连续退火生产线(摄影:陈立庚)

在谈及稀土产业如何走高质量发展路子时,赵江涛说:“从稀土产业现在总的发展上看,我们和世界其它国家相比,稀土产业的科技研发不足,导致我们的稀土产业链还处于稀土产业的中低端,基础研究不足,导致应用研究跟不上。”他表示,包头白云鄂博矿稀土储量位居世界首位,要想有效开发利用稀土资源,未来还是要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他建议,加强“卡脖子”技术、前沿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研发、投入和利用,吸引更多的稀土领域领军人物一同搞基础研究,这样才能使稀土产业链不断延伸,更多地提高相关产品的附加值。

包头英思特稀磁新材料组装线(摄影:陈立庚)

(原标题:赵江涛代表:内蒙古“挖土卖土”正成为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