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化基金会筑梦生态中国

发布时间:2019-03-12 21:20:25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王胜男 黄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绿化基金会自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后,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凝聚中外各方力量,为中国增绿、为世界造福。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滴水成川,百川成海。

  中国绿化基金会自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后,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凝聚中外各方力量,为中国增绿、为世界造福。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募集资金15.13亿元,培育出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品牌项目,吸引或动员数亿人次以不同方式加入中国生态公益事业。基金会已成为涵盖国土绿化、防沙治沙、自然保护、绿色低碳生活、生态扶贫助学、生态文明宣传、人与环境和谐健康等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大绿色理念公益机构,成为中国在生态建设与自然保护领域专业性强、开展项目领域全面、规模募资成效显著的行业龙头基金会。

  绿色植于中国,生态成果全球共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近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地球与20年前相比有了更多的绿色。仅中国的植被增加量,就占到过去17年里全球植被总增量的25%以上,居全球首位。其中,中国植树造林的贡献最大。这贡献中有你、有我、有他的力量与责任,有全人类对绿色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与追求。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中国绿化基金会将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与任务,继续在广袤的国土上播撒绿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全球生态环境改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幸福家园暨网络植树”生态扶贫项目

  项目由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东南卫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以“互联网+生态扶贫”为重点,通过“10元一棵树”的小额捐款模式,用于援助中国西部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户种植生态经济林。10年间,影响和带动全球超过3500多万人次捐资支持此项目。目前,社会捐款资金累计5500多万元,援助中国甘肃、广西、宁夏等西部偏远贫困地区种植生态经济林超过1500万株,绿化荒山荒地超过11万亩,带动近2万户贫困家庭脱贫。

  “绿色公民行动”项目

  项目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发起,以人人参与、建设绿色家园为重点,唤起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从小事做起,践行低碳生活,改善贫困地区农牧民的生存条件和经济状况,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目前,正在实施的主要有“‘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计划”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两大项目。2018年以来,项目共募集资金超过4000万元,造林超过300万株,惠及约5000户家庭。

  “百万森林计划”项目

  项目由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组织共同发起。以“生态恢复+自然教育+社区发展”为重点,践行“沙漠锁边”的防沙治沙理念和模式,通过在沙漠边缘人工种植锁边灌木林,营造“绿色防护堤”,阻止沙漠的扩张和侵蚀,防治植被退化和土地沙化,有效促进区域生态的自我恢复。在实施造林绿化项目中还植入青少年自然生态文明教育内容,吸引社区力量积极参与。

  目前,“百万森林计划”公益品牌已成功开展“沙漠生态锁边林”“碳汇造林”“绿化长江在行动”等多个项目,共完成造林230多万亩。

  “自然中国”项目

  项目由中国绿化基金会自主发起,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重点,旨在动员海内外社会力量,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工作,关注并捐赠善款支持中国以自然保护地为基点的森林恢复、重点珍稀物种保护、生物多样性监测、科学研究、物种栖息地保护,以及保护区周边的社区发展、社区公众意识教育、能力支撑建设活动等自然生态保护与发展。

  目前,项目正在实施的有“物种100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熊猫守护者”“保护高黎贡山”“青藏高原雪豹守护行动”“云龙天池多重效益森林恢复”“绿孔雀濒危物种抢救”“野生鸟类保护”等。近年来,项目共募集资金、物资超过1000万元,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突出贡献。

  “蚂蚁森林”项目

  自2017年起,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资,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开展“蚂蚁森林”项目合作,采取线上互动、线下落地的模式,在内蒙古阿拉善、鄂尔多斯、巴彦淖尔、通辽、赤峰和甘肃民勤等地种植梭梭、沙柳和樟子松等树种。

  “蚂蚁森林”项目是商业模式和社会公益的有机结合,也是当前社会公众参与国土绿化模式的创新,2018年完成造林3341.2万株,造林面积39.8万亩,为扩大沙漠绿洲、修复沙化土地、发展沙区产业、促进牧民增收致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等发挥了多重示范和引领作用。

  积极开展国际项目合作

  中国绿化基金会享有“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2018年当选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民间组织委员会轮值主席单位。承担起协调全球民间组织参与防治荒漠化公约并促成民间组织相互合作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基金会加大国际交流力度,积极拓宽与国际民间组织的交流合作领域,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良好合作关系,在合作中谋发展、共进步。

  ——与日本民间组织持续开展合作。先后与日中友协、奥伊斯加组织、日本绿化沙漠协会等日方团体展开双边合作,连续10年共同申请“日中绿化交流基金(小渊基金)”,在北京、重庆、广东等9个省市开展51个项目,共募集资金2200万元。

  ——与美国植树基金会、国际联合劝募所、全球环境基金等境外国际NGO机构开展合作。募集国际资金支持中国的植树造林、生态建设公益事业发展。

  ——与在华外资机构、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合作。开展在华外国机构企业社会责任造林项目,吸引了在华外国机构企业的积极参与,共募集资金300多万元。

  ——积极参加国际交流活动。近年来,先后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大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二次和第十三次缔约方会议、联合国环境大会,其间主办多个国际边会,宣传推介中国绿化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在生态治理领域取得的成效,推广中国样板,分享中国经验,提出中国方案,与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基金”的组织方达成合作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