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董恒宇:建议建立巴丹吉林沙漠国家公园

发布时间:2019-03-12 10:59:52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潘春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董恒宇在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中建议,建立巴丹吉林沙漠国家公园。

  我国荒漠区目前尚无国家公园试点。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董恒宇在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中建议,建立巴丹吉林沙漠国家公园。

  董恒宇指出,巴丹吉林沙漠是我国第三大沙漠,是世界上沙丘高度最高和沙漠湖泊最丰富的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及其毗邻的典型荒漠生态系统大部分保持原生状态,东部与西部边缘分布有大面积天然原始梭梭林。阿拉善-鄂尔多斯地区地质历史古老,是我国8个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是亚洲大陆中部干旱荒漠区特有植物与动物集中分布区,生长有一批非常珍稀、古老的第三纪古地中海植物后裔以及鹅喉羚、盘羊、北山羊、蒙古野驴等亚洲中部荒漠特有动物类群。保护这一地区并进行深入研究,对于揭示亚洲中部干旱区环境演变及生物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此外,巴丹吉林沙漠及其毗邻的荒漠区人类活动历史悠久,保护当地独具特色的生产方式与民族文化传统,也是传统文化保护的需要。

  在巴丹吉林沙漠及其毗邻荒漠区建立沙漠国家公园,也是自然保护管理的需要。目前,巴丹吉林沙漠及其周边地区,具有巴丹吉林沙漠湖泊、阿左旗恐龙化石、塔木素梭梭林、雅布赖山盘羊及东阿拉善珍稀植物等自治区级保护区以及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立国家公园,可形成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资金保障机制,也便于统筹解决保护和利用的矛盾,达到环境、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董恒宇:建立巴丹吉林沙漠国家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