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通道|国家林草局局长张建龙:建国家公园要做到生态美百姓富

发布时间:2019-03-12 10:14: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12日是植树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四场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改善当地民生非常重要。建国家公园,要做到生态美、百姓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四场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视频来源:央视网)

3月12日是植树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四场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土绿化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我们的人工造林是世界最多的,荒漠化防治也是走在世界前列的。针对国家公园试点相关工作,张建龙表示:“改善当地民生非常重要。建国家公园,要做到生态美、百姓富。”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启第四场部长通道(摄影:中国网记者 杨佳)

国土绿化成绩显著 最新数字月底公布

张建龙首先对社会各界对我国绿化事业的关心和参与表示衷心感谢。针对记者提出的“植树不见树、造林难成林”问题,张建龙表示,这个问题在个别地方是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简单说就是在不该种树的地方种了树,应该好好、认认真真去种而没有做到;应该种灌木的地方种了乔木,没有科学造林。另外,造了林一定要管护。我们常说‘三分造、七分管’,你管不好,也成不了林。所以,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关注并要下决心解决的问题。”

张建龙说:“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这些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国土绿化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我们有大量数据,我们九次连清,最新数字在本月底前要公布,我现在具体数字不便透露。但是数字也是枯燥的,通过大家的切身感受,无论是探亲访友还是旅游,还是在周边生活,大家能够感觉到这几年的变化,就是绿化造林、植树造林面积增加了,这是社会公认的。”

张建龙表示,中国国土绿化的成果不仅国内公认,在国际上也得到了赞誉:“我们的人工造林11.8亿亩,在全世界是人工造林最多的国家。有的说占到了世界人工造林的50%,也有的说占到三分之一。不管怎么说,我们的人工造林是世界最多的。在有关组织极力倡导下,去年世界人工林大会在中国召开。”

同时,中国荒漠化防治也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张建龙介绍,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在中国库布其召开大会,充分肯定了中国的防沙治沙工作。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了一组研究数字,说世界绿色的增加四分之一来自于中国,并且植树造林占到了42%,这也给了很高评价。

“所以现在总体上看,我们的造林绿化成果是很大的。”张建龙说,“当然,我们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的国家,我们的生态仍然非常脆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绿化水平,提质增效,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把我们的森林质量提升起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四场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摄影:中国网记者 杨佳)

建国家公园要做到生态美百姓富

针对秦岭北麓违建别墅等案例暴露出的自然保护区和保护地遭到破坏问题,张建龙表示,这次机构改革组建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就是想在体制机制上解决“九龙治水”的问题。

“多头管理,说起来是大家管、多部门管,实际上是没有主体,谁也不管或者管理不到位。组建我们这个局,统一管理起来,就是从体制机制上保证责任明确,加大保护力度。”张建龙说。“国家公园试点也是要解决各类保护地交叉重叠、界限不清等问题。从理论上来讲,这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

张建龙介绍,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从2015年开始,中央深改委审批了5个:三江源、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和海南热带雨林,加上原来试点的5个,现在是10个,涉及到12个省区、20多万平方公里。通过这几年的实践,在这几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一是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二是初步组建了机构,三是进一步加大了国家公园的保护和修复,四是强化了管理,五是逐步改善了当地民生。

张建龙介绍,目前在10个国家公园里聘任了5万多名管护员,管护力度增加。同时,通过生态效益的补偿和项目支持,使国家公园里的百姓能够就地就业,并且能够享受一定的补贴。这一点,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一个非常好的范例,一共聘任了将近18000名管护员,每人每个月1800元,解决几十万人的脱贫。不仅管护了资源,也有效推动精准扶贫。

“改善当地民生这一点非常重要。建国家公园,要做到生态美、百姓富。”张建龙说。

张建龙表示,国家公园试点刚刚开始,今后要按照中央批准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研究怎么发挥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另外,很重要的是使保护区内的原住民生活不受影响,并且得到很好的改善,这都是我们要研究的。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建设城镇村屯周边防护林22万亩、生态廊道5.1万亩

两会提案:大力发展农林生物质能源 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据了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大力发展农林生物质能源,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张建龙表示,生物质能源是可再生能源的主要组成部分,推动能源革命和创新驱动,必须把发展生物质能源作为重要战略。把农林剩余(废弃)物转化为生物质油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能够使生物质组成中的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得到增值增效利用。目前,我国农区秸秆和果树修枝每年约5亿吨左右,林区可收集利用的枝桠材每年为3亿-5亿吨,仅此两项就可生产2.5亿吨左右的生物质油。同时,每年木竹加工剩余物、中幼林抚育、灌木平茬复壮、城镇绿化修枝、农业秸秆和甘蔗加工等还能提供数亿吨原料,生物量折合标准煤上亿吨,发展农林生物质能源潜力巨大。

张建龙认为,当前我国农林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还处在初期阶段。大力发展农林生物质能源,有利于将资源变废为宝,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有利于减少秸秆焚烧导致的有害物和二氧化碳排放,防止空气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利于用秸秆利用市场机制替代行政手段,提高秸秆经济价值,帮助农民增收脱贫,造福广大农民。有利于通过营造能源林,加快荒山荒坡绿化,打造更多绿水青山。

        据介绍,在实践中,这项技术也已取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在多地成功实现产业化应用。内蒙古新木集团于2009年、2012年先后在包头和赤峰建成年产10万吨和5万吨的两个生产厂,产品已应用于国Ⅵ军用柴油和军用汽油、国Ⅵ民用柴油和民用汽油。2018年,新木集团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合作,纳入军委后勤保障部采供体系;与中交集团合作,拟在天津、河北等30个省份分别建设适度规模的农林生物质能源示范厂。

        为更好推动我国农林生物质能源发展,张建龙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有关部门参与,在全面摸清资源底数和项目建设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规划研究,编制农林生物质能源发展规划,指导农林生物质能源产业科学发展。逐步完善扶持政策,国家在贷款财政贴息、税收优惠政策、补贴激励措施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培育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农林生物质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加强科技支撑,用好有关科技专项、能源专项,组织开展农林生物质能源关键技术和装备深度研发,加快推广应用基本成熟的农林生物质能源技术。强化市场监管,组织研制农林生物质能源产品技术标准与规范,加强标准认证管理,建立农林生物质能源行业监测平台和服务体系,引领我国生物质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