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力争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底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发布时间:2019-03-11 22:40:33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贾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内蒙古通辽市将继续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力争到2019年底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科左中旗、库伦旗、奈曼旗三个国贫旗实现退出摘帽。

今年,内蒙古通辽市将继续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补齐短板、缩小差距为重点,以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全面提升识别、退出精准度,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力争到2019年底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科左中旗、库伦旗、奈曼旗三个国贫旗实现退出摘帽。

为此,通辽市将着力抓好重点项目推进,明确各光伏电站相关的收益结转机构,建立光伏扶贫收益账户,实施专账管理,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安全。强化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确保搬迁对象有稳定增收产业,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实现就业。提高扶贫项目库建设质量,确保扶贫项目与资金投入相一致,与扶贫成效相一致。进一步完善2019-2020京蒙扶贫协作项目库,强化资金项目实施过程监管,加强项目调度推进,保工期、保进度、保质量。

同时,通辽市还将全力推进扶贫领域风险防控工作。防范扶贫资金风险,重点防范以资产收益扶贫为名“一股了之”“一托了之”实施短期分红;投资大额扶贫资金支持企业、合作社发展而带贫减贫效益不明显等问题。防范金融风险,研判风险点,完善风险防范预案,进一步控制不良率。防范市场风险,防止产业盲目跟风、一刀切,造成产业失败和损失。防范债务风险,防止以脱贫攻坚名义盲目举债,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