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让大地遍染绿色 让草原牧歌欢唱

发布时间:2019-03-11 22:34: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文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科左后旗实际,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把科左后旗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再动员、再部署,对于我们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目标要求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科左后旗林业局局长王海英表示,科左后旗按照总体规划,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年接着一年干,着力实施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重点区域绿化工程、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金宝屯镇万亩榛子经济林基地建设,规模造林、连片治理、综合施策,每年以治理100万亩、造林1600万株的速度扎实推进。今年要以“两线两片一带”为重点,开展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100万亩,实施千万亩天然草原修复工程。全面实施禁垦禁牧政策,抓好湿地和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管理。到2020年全旗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30%以上、植被覆盖度达到80%以上。

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镇努古斯台嘎查党支部书记宝音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强生态建设,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的决心。努古斯台嘎查地处科尔沁沙地“双千万亩”综合治理示范区,近年来种树种草3万多亩,其中果树锦绣海棠200多亩,树木林间种药材500多亩,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富裕了,全嘎查的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宝音说,下一步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坚定地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让全嘎查环境更加优美,并加快绿色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充分利用白音淖尔小组靠近高速公路的优势开发农家乐,让农户吃“旅游饭”。

63岁的胡宝是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镇图古日格嘎查的贫困户,近几年胡宝将房后的6亩地整理出来,种上了1700株柳树苗。同时在林间养鸡,母鸡的肉质更好,产蛋量也提高了。去年胡宝光卖本地鸡就收入2万多元,还卖了1000多元的鸡蛋。胡宝感慨地说:“总书记强调要搞好生态建设,说到了我们农民的心坎上了。前几年总刮沙尘暴,村道上的沙子堆起来能有1米多高。这几年路边种了树,农田有了防护林,沙窝子也被治理了,我家这些树苗以后也要拿去绿化环境,黄沙天是越来越少了。”

科左后旗甘旗卡社区服务中心党组织书记高秀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她很受鼓舞。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更是老百姓对生活质量感受最直接最深刻的一个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符合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下一步,社区服务中心将继续开展好污染防治工作,多形式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美丽庭院、清洁家园、清洁社区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参与污染防治行动,实现治污攻坚、防污攻坚,建设清洁社区。同时,组建清洁志愿者队伍,开展辖区污染防治工作宣传与维护,扮靓社区“颜值”,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让草原牧歌欢唱……目前,科左后旗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格局,实现“山青、水绿、林茂、气清、田良、湖净、草盛、城美”, 着力打造通辽市南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文:赵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