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牧“达人”乌力吉巴特尔的家庭牧场

发布时间:2019-03-11 13:47: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春华 娜仁格日勒 呼钦特古斯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乌兰哈拉嘎苏木新高勒嘎查青年牧民乌力吉巴特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努力转变生产经营方式,调整牲畜结构,建设好牲畜暖棚等基础设施,发展规模化经营,保护生态环境。

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乌兰哈拉嘎苏木新高勒嘎查青年牧民乌力吉巴特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努力转变生产经营方式,调整牲畜结构,建设好牲畜暖棚等基础设施,发展规模化经营,保护生态环境。经过几年发展,如今他家的巴音宝查家庭牧场初见规模,而他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牧“达人”,奔向富裕幸福的道路。

 三月初春时节,牧民乌力吉巴特尔的家庭牧场里早早的做好了接羔的准备工作,乌力吉巴特尔告诉记者,今年他家预计接400只羊羔。

"我家将草场分成三个部分,即分成夏营盘、秋冬营盘和轮牧区。春季去走场,秋季返回来,冬季遇到下雪的时候,就圈养起来。我们这里的草原有些沙化,为此,在春天到来的情况下,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在牧草返青时将牲畜全部进行圈养。对我们牧民来说,保护自己的草场很重要。"

西乌珠穆沁旗乌兰哈拉嘎苏木新高勒嘎查牧民 乌力吉巴特尔 

牧业大户乌力吉巴特尔意识到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发展畜牧业的关键。于是他对家里原有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新建了14间暖棚、搭建了400平米的院落。三年前,又依托党的富民政策,盖起了漂亮的别墅,达到生产区与生活区相分离的效果。年轻有为的乌力吉巴特尔赶上了好时代,在精心养育多种牲畜的同时,科学利用草场,同时,注重优良牲畜品种工作,做到保护草原生态环境。每年从自己家草场打草外,还购进部分秋草和饲料。从入冬的11月起到第二年的5月份,对牲畜进行圈养,取得了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2018年,他家出栏370只羔羊,得了一笔收入,同年,扣除所有的费用,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

乌力吉巴特尔改变传统畜牧业经营方式,靠现代化手段发展乌珠穆沁羊,为规模化养殖提供了必要条件,乌力吉巴特尔家养了400只乌珠穆沁羊、60多头牛、30多匹马、10多匹骆驼。2019年2月,他家取得了家庭牧场的营业执照,家庭牧场走上正轨。

如今的乌力吉巴特尔,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让生产和生活环境更好,发挥着家庭牧场、牧业大户的以点带面作用,依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在发家致富、保护生态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更加信心满满。







(来源:西乌发布、作者:春华 娜仁格日勒、 摄影:呼钦特古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