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扶贫攻坚战:龙头企业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

发布时间:2019-03-11 11:05:40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伊利作为健康食品企业龙头,在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发挥自身的带动作用,建立了完善的龙头企业和农牧民间的利益联结机制。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针对脱贫攻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精准发力、务求实效”,并提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目标既已锁定,脱贫攻坚接下来如何精准发力、务求实效?随着“两会”的正式开幕,来自各界的全国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其中关注产业扶贫的人不在少数。

  “农牧业是内蒙古的重要产业,关联万千农牧民,是区域精准扶贫的主战场。” 全国人大代表、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提交了关于“深化企业与农牧民间的利益联结,龙头企业发挥带头作用推动精准扶贫”的建议,提出“强化龙头乳企与农牧民在技术、金融、产业、风险等方面的利益联结,以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进行。”

全国人大代表、伊利集团员工李翠枝参加“两会”

  伊利作为健康食品企业龙头,在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发挥自身的带动作用,建立了完善的龙头企业和农牧民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实施的“四个联结”包括技术联结、金融支撑、产业集聚和风险抵御,解决了农牧民面临的技术弱、融资难、风险大、转型慢等实际困难,带动了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在内的500万养殖从业者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让农牧民与企业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住在牧场的“嵌入式”帮扶

  奶牛养殖需要一定的技术门槛,为帮助农牧民提升养殖收益,伊利坚持以“技术服务”联结农牧民。在行业内,伊利率先探索和建立了标准化、规模化的牧场SOP管理。技术是好技术,但推广是一个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很巨大的工作,伊利为了让牧民用上新技术,提出了“嵌入式技术服务”的技术帮扶方式。

  刘国超是东北大区的伊利技术专员,他的故事在行业内流传颇广:初春的寒夜,在零下20℃的户外,刘国超穿着军大衣巡视牧场,发现一头奶牛难产了,小牛的蹄子先出来了,这种情况对大牛小牛都危险。刘国超甩掉大衣,蹲下身子就开始给奶牛接生,先是调整小牛的胎位,再观察大牛产力,人工助产。终于,小牛顺利出生,大牛也很健康。每次提起这件事,周围几个牧场的人都对伊利的技术员赞不绝口:“伊利的技术员,会干、肯干、能干。”牧场主们都把伊利这种“嵌入式”服务称为“贴心式”服务。

  据悉,伊利技术员每周5天,每天24小时住在牧场,手把手、一对一的确保SOP管理标准的贯彻和落实,用专业的技术和踏实肯干的精神保证了农牧民养殖收益的提升。

  可以谈“钱”的“亲兄弟”

  “祖辈都是养牛人,自己还是养牛人”。来自巴音淖尔的28岁的小边自称是个“牛二代”。在自家牧场干活的小边,经常参加伊利组织的培训课程,小边话不多,但说起养牛,却是事事心里都有数,被称为“最会算账的牛二代”。小边说:“牧业是一个需要很大资本的行业,相比于银行贷款,我更喜欢用伊利的金融服务。”目前,小边的牧场有1000多头泌乳牛,日产20多吨牛奶,他计划明年将牧场扩大到3500头的规模,扩建的费用和准备青贮的费用都可以从伊利贷款,这样均摊的成本最低,效益最好…

  小边的故事并非特例。在全国很多一线牧场,“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现象普遍存在。伊利作为龙头企业不断探索利益联结新模式,并且在牧民眼中,伊利与自己与其说是商业合作关系,不如说更像“亲兄弟”,而且可以谈“钱”。

  成立融资担保公司是伊利探索出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新模式。一方面,伊利以专业视角清晰洞察农牧民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为他们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另一方面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强强联手,针对农牧民需求推出多款相关金融产品。更多牧场主选择用伊利的金融服务来解决钱的问题,在他们眼中,伊利是农牧民最强大的后盾。

  “世界级”示范牧场的扶贫梦想

  目前,我国农牧民在种植和养殖上仍然存在“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的问题。《2017中国食品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全国1180万家获得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中,小、微型企业和小作坊占全行业的90%以上,“小、散、弱”局面严重。有鉴于此,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步推进“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列为2019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任务。

  健康专家霍军生在2018“健康中国”产业峰会上表示:“我国虽然在健康食品领域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成为我国未来经济的一个增长点。”由此,从国家发展需求和健康食品产业现状来看,打造以健康食品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不仅将为区域经济发展装上强力引擎,还能助力产业扶贫推进。

  伊利自然也洞察到了这一行业趋势,拟计划在内蒙古土左旗境内新建一批“世界级”示范牧场,其中打造一座精准扶贫示范牧场。李翠枝代表透露,该示范牧场将承载扶贫、党建、观光、培训等示范功能,建成后可实现210人的就业,2.8万亩优质青贮的配套种植,1.2万亩优质苜蓿的配套种植,并预计可支持7000名贫困人口的脱贫。

  为农牧民撑起一片“绿洲”

  农牧业作为基础产业,由于自身的弱质性与生产过程的特殊性,自古以来都是典型的“靠天吃饭”的风险产业,经常面临着风险单位大、风险发生频率较高、损失规模较大、区域效应明显等问题。

  实际上,伊利早已在自身实践中,建立了通过“风险防御联结”机制帮助农牧民抵御市场风险。自2014年以来,面对国内原料奶会出现的阶段性过剩现象,伊利为了保障农牧民利益,维护生鲜乳收购秩序和奶源市场稳定,顶住了经营压力额外投入7亿多元,帮助农牧民喷粉消化过剩原料奶,仅一年就实现喷粉24万吨,有效确保了农牧民可以按订单持续稳定交奶,分担了农牧民的市场风险。可以说,伊利充分发挥着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为农牧民前进的道路上撑起了一片“绿洲”。

  建国70年以来,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但在一些地区、一些行业中,仍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伊利作为中国乳企龙头,积极尝试创新发展方式,在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与繁荣的同时,也助力精准扶贫。可以说,未来中国全面小康的实现,不能忽视一批像伊利这样的企业所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