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生态的守护者 也是草原的受益者

发布时间:2019-03-11 10:24:3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淑丽 戈顺龙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草原禁牧、休牧、划区轮牧的实施,让各地农牧民自觉担负起“保护草原”的重任,每到休牧季,牧民们都会提前备草备料做好休牧期舍饲圈养各项准备,使生态系统得到进一步改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我们是生态的守护者 也是草原的受益者。

草原禁牧、休牧、划区轮牧的实施,让各地农牧民自觉担负起“保护草原”的重任,每到休牧季,牧民们都会提前备草备料做好休牧期舍饲圈养各项准备,使生态系统得到进一步改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额尔敦塔拉嘎查牧民乌兰巴日斯可以说是周边的名人了,乌兰巴日斯是嘎查出了名的养殖大户,没有多少草场的他最多时家里养羊700多只,但他也发现了一个严峻的现实:草场退化的很严重,掠夺经营反而加大了购草的开支。痛定思痛,他开始转变畜牧业经营方式,卖掉绝大多数羊,转而购买了40头牛,留下近50只羊,大半年进行舍饲圈养,这样大胆的决定使草原得到全面的休养生息,收入也有大幅增加。

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希日塔拉嘎查正在棚圈里喂养羊的牧民那顺吉日嘎拉告诉记者,到了休牧期进行舍饲圈养是有一定道理的。春天正是牧草生长的时候,把牲畜短时间圈起来,防止牲畜出去挖草刨草,对牧草返青生长有好处。

这几天,天气转暖的快,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镇巴彦高毕嘎查牧民鲁淑平也早早地做起草场休牧前的准备。他家的草料备得很充足,上千捆牧草堆放在羊圈一侧。鲁淑平家是草蓄平衡区,去年冬天留下的120只大羊,现在已经接了100多只羔子。为了减轻草场压力,让草场恢复活力,有个好的长势,鲁淑平每年都会提前自家的休牧期,并还要往后延长休牧时间,让草原恢复绿色。

(来源:锡林郭勒新闻、作者:王淑丽 戈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