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奇巴图:"两挂车""三张网" 脱贫攻坚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9-03-10 17:32:08丨来源:内蒙古新闻广播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这几年,兴安盟把种植优质大米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来抓,注册了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兴安盟大米”,引导农户、合作社和企业种植生产优质绿色大米。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这几年,兴安盟把种植优质大米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来抓,注册了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兴安盟大米”,引导农户、合作社和企业种植生产优质绿色大米。

全国人大代表、兴安盟长奇巴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兴安盟将把产业扶贫作为最有效、最可持续的主攻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兴安盟盟长奇巴图

黄金种植带上的好大米

兴安盟地处北纬46度的寒地,是大米种植的黄金带,土壤土质条件和水源条件都比较好。另外它的历史上传统的种植品种就是由糯、甜、香这几个特点组成,所以只要是吃过的朋友都交口称赞。

我在兴安盟有块田

兴安盟农村最大的特点就是土地资源比较丰富,当地农家院面积都比较大。这些年我们在脱贫攻坚的过程当中,也一直在找把这个庭院经济做大做强的路子。

尤其是“兴安盟大米”品牌打响之后,在庭院里种植优质大米,让全国各地的人来认领,这样就可以把家家户户的庭院利用起来,我们一家一户积少成多,面积总量在不断地扩展,就可以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农民就近增收,在盘活土地资源这方面见到了成效,农民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增收。

餐桌就是我们脱贫攻坚的阵地

我们讲,好山好水出好产品,这些年我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重点发展的产业就是立足于我们这一方好山一方好水,种出养出好的农产品。

这些年,我们的扶贫攻坚的主要产业重点就是围绕大米种植、杂粮杂豆的种植,包括牛羊的养殖,推进规模化的种植和养殖。

我们的好山好水,优质的种植条件,好的农产品,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好酒也怕巷子深,所以我们在谋划农业产业发展过程当中,一定要引入市场化的营销理念。让更多的人知道,打出品牌,开拓出更大的市场,不断地增加农民的收入。

“两挂车”“三张网”

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106个厅局重点帮扶兴安盟。同时京蒙对口支援从2018年开始紧锣密鼓地推进,成效也很显著,国家的5个部委定点帮扶兴安盟,这是我们做好扶贫工作非常好的外部大环境。

在这些年的扶贫工作当中,我们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下一步,兴安盟将通过产业扶贫、住房保障“两挂车”和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救助“三张网”政策措施,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红红火火搞旅游

目前为止直接从事旅游业的农牧民,大概10多万人,随着这些年兴安盟把旅游业作为一个重要支柱产业来推进建设,铁路、航空、高速公路都进入到阿尔山和其他几个重点的旅游旗县。整体的旅游市场建设、景区建设也有了质量上的提升。

近5年来我们旅游人数和营业额都在增长,每年都在20%以上。截至去年我们的旅游人数已经突破1000万,旅游总收入也达到了100多亿,直接带动了旅游重点地区。现在阿尔山全市7万多人,有近4万人直接从事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