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梅花: 增加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投入比重

发布时间:2019-03-09 21:02: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赵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支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这让我感到非常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梅花多年来一直关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支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这让我感到非常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梅花是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多年来一直关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

梅花介绍,多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关怀下,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事业得到发展,乡镇苏木相继成立了公办幼儿园,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牧区儿童就近入园。但是,目前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苏木乡镇幼儿园的办学条件一般,现有的旗县级以上民族幼儿园数量,已满足不了入园需求,少数民族幼儿“入园难”问题仍然存在。此外,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人才短缺,营养师、心理辅导师、保育员等相关专业人员也不足。

梅花建议,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应该在统筹布局规划、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建设、强化经费保障、提高办学水平等方面全面加强。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做好在学前教育规划、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监管等方面的工作,在教育经费投入、教师编制、岗位结构、职称评聘、绩效工资等方面向苏木乡镇幼儿园倾斜。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着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同时加大幼儿园教师队伍培养和在职教师的培训力度,对乡村公办幼儿园教师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鼓励年轻人到乡村执教,适当减免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乡镇幼儿园保教费,为边疆少数民族的孩子们创造更加公平的受教育条件。

(原标题:梅花代表: 增加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投入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