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丨冯巩:走进科尔沁草原 基层农牧民的热情让我很“暖”

发布时间:2019-03-09 18:48:3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讲述了自己深入内蒙古基层演出时遇到的一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在委员通道上讲述科尔沁草原暖心故事(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苏文彦)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启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九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了国内外媒体的采访。

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讲述了自己深入基层、来到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小村庄演出时遇到的感人一幕。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启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视频截图)

2018年12月27日,由中宣部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冯巩带领中国广播艺术团“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小分队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来到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巴嘎塔拉苏木伊和塔拉嘎查(蒙古语,意为“村庄”),把文艺节目送到农牧民身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在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摄影:陈建)

冯巩说,在科尔沁草原,我们看到当地的农牧民群众人均两只羊、一头牛,已经“赶着黄牛奔小康”,基本上实现了脱贫摘帽。“但在物质脱贫的同时,他们更渴望文化脱贫。”

走进牧场,走近牧民,基层群众对文化的渴望和热情深深地感染了冯巩。委员通道上,冯巩饱含深情地说:“那天我们在村里演出,室外温度是零下二十度,室内也就四五度,不到三百平米的会议室里坐了400多位农牧民群众。他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唱着原生态的《敖包相会》、跳起欢乐的筷子舞为我们助兴,我们顿时感到屋里很暖和。”

2018年12月27日,冯巩带领中国广播艺术团“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小分队为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基层农牧民送来演出,现场掌声笑声不断(资料图,来源:通辽日报)

冯巩说,近年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广泛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支教、文艺扶贫等活动,不断深入工厂、农村、社区、学校、少数民族地区,每到一地,基层群众都会用笑声、掌声、欢呼声表达对文化的渴望和尊重。

“每一次深入基层,我们都深切地感到,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我们文艺工作者只有不断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才能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才能不辜负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冯巩表示。

2018年12月27日,“相会科尔沁 奋进新时代”中国广播艺术团走进通辽慰问演出,图为冯巩参加演出(资料图,摄影: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