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廷·巴特尔:为牧民发声,他在两会“寻赞助”

发布时间:2019-03-09 10:19: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廷·巴特尔表示,尽管现在的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已经比改革开放初期有了很大改善,但依然存在着资金不足、留不住人等诸多问题,迫切希望得到国家的关注和扶持。

全国政协委员廷·巴特尔:深入调研 传递基层声音(视频来源:央视网)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苏文彦)白的、黑的、蓝的、绿的、光滑的、带斑点的……在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草原之子”廷·巴特尔的手机里,存着不少他在自家牧场上拍摄的鸟儿“靓照”。除了刚出窝的小斑鸠、小鹤,光是鸟窝里等待孵化的鸟蛋就有十多种。一颗颗大小、形状、颜色都不相同的鸟蛋,很快就能变成一只只飞翔在天空的小鸟。

廷·巴特尔牧场上的野生动物“客人”(摄影:廷·巴特尔)

手指划过屏幕,展示着一张张照片,廷·巴特尔显得很是高兴:“这些鸟蛋和鸟的数量越多,对草场越有好处。”

当然,他的手机相册里不只有各样鸟儿,还有牧场上空的蓝天白云、草原上开放的各色花朵、刚刚摘下来的新鲜蔬果,以及在蓝天白云下、碧草鲜花中微笑的妻子。劳作之余,廷·巴特尔夫妻最大的乐趣就是拿着相机拍摄自家牧场里的200多种花花草草还有鹿、狍子、獾子等野生动物。

看着和谐、美好、幸福的一幕,谁能想到,就在二十多年前,廷·巴特尔承包的这块草场还是全嘎查(蒙古语“村庄”之意)退化最严重的草场,看着稀疏的牧草、泛滥的白沙、瘦弱的牛羊、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妻子急得直哭。

让这片草原从荒凉贫瘠变得水草丰美,让牧民从贫穷走向富裕,廷·巴特尔用了近30年。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沈湜)

从贫瘠走向富裕的草原

内蒙古阿巴嘎旗地处中国十大沙漠沙地之一、距北京最近的风沙源——浑善达克沙地北缘,气候恶劣廷·巴特尔所在的萨如拉图雅嘎查也曾因为过度放牧和连年干旱,导致草场严重退化、牧民生活贫困。

1993年,廷·巴特尔当选嘎查党支部书记后,为了找到治沙办法走遍了方圆百里的沙窝子,又找来优质草籽、树种,广泛种植沙柳、杨柴、榆树等。他还率先在自家牧场实施围栏轮牧、划区轮牧,并创造性地提出“蹄腿理论”,尝试减羊增牛,减轻草场负荷,让草原休养生息。

多措并举下,廷·巴特尔在当年最差的草场上养出了最肥壮的牲畜,草原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有效改善。他说,“我这叫少养、精养,收入高,支出少,生态好”。

尽管草场绿了、牧民富了、野生动物回来了,但对于草原的未来,廷·巴特尔还有更高的期许。今年全国两会上,廷·巴特尔在小组发言中表示,“我扎根草原45年,最了解牧民,最重视畜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也最想带领牧民过上富裕的生活。这个理想的实现,需要改变牧民思想观念,需要保护动植物,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新路子、学习新技术,发展集约高效的现代化生态牧场,找到草原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草原之子”廷·巴特尔参加两会(摄影:韩卿立)

边疆牧区迫切希望得到关注扶持

廷·巴特尔表示,尽管现在的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已经比改革开放初期有了很大改善,但依然存在着资金不足、留不住人等诸多问题,迫切希望得到国家的关注和扶持。

廷·巴特尔说,当前内蒙古还有很多旗县财政收入上不去,乡里更是缺乏资金。目前国家给予少数民族地区的资金补贴可以到位,但是地方配比普遍跟不上,牧区的基本教育、医疗、养老保障依然存在诸多问题。

“我所在的阿巴嘎旗有一个坑口电站,十几年前就开始运作,但是投资洽谈到现在还没有结束,资金迟迟不能落地,没人愿意来投资是我们很发愁的事情。在普通农村可以完成的脱贫任务,放到地域广阔、居住分散的少数民族牧区则难度翻倍。”廷·巴特尔说。

另一个让廷·巴特尔担忧的问题是牧区留不住人。“牧民都很热爱自己的家乡,对家乡充满深厚的感情,但是收入上不去,很多人都选择到城市打工。”廷·巴特尔说,“内蒙古边境线很长,很多旗县地理条件差、生态环境差、发展缓慢,多数企业也不愿意去投资”,“过去都是军民联合守边疆,百姓给部队很多生产生活方面的支持,现在老百姓留不住,可能会是大问题”。

牧民代表、内蒙古唯一入选“100名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的廷·巴特尔在京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

来自基层,履职尽责,为牧民发声

廷·巴特尔希望国家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高度重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把帮助民族地区发展作为民族工作的重要方针和基本政策来落实。他建议国家统筹资金项目,把好的投资项目向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延伸;出台相应政策,确保财政资金支持与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等;加大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投入,提高农牧民素质。

另外,廷·巴特尔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了牧民们遇到的一件“烦心事儿”:去年四月,阿巴嘎旗在禁牧期里一直没有降雨,草没有长起来,禁牧蓄草的目的也没有达到。等到七月开始下雨时,农牧民为了保护草场不让牛羊去啃草,只能花钱买草料。

对此,廷·巴特尔特意在全国两会上为基层农牧民发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完善草畜平衡的监管办法,根据降雨时间和草场的长势情况灵活调整禁牧期时间,以更好地建设草原、恢复草原生态恢复,让草原更美丽。

廷·巴特尔夫妇在自己的小院儿里合影(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