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萨拉嘎查牧民:总书记,我们的路好走了,“邀”您一起看草原

发布时间:2019-03-08 22:15: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玉萍 白永梅 包乌云 关雪峰 刘浩淼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总书记和吴云波在全国两会现场互动的消息传到东萨拉嘎查后,这个位于科尔沁草原深处的小村庄沸腾了,全嘎查牧民们自发集中到一起,再次发自内心地邀请:“总书记,我们的路好走啦,欢迎您到草原来做客”。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向总书记发出了邀请。总书记高兴地问:“去嘎查,路怎么走?”吴云波激动地回答:“飞机、火车、汽车都可以。”

总书记和吴云波在全国两会现场互动的消息传到东萨拉嘎查后,这个位于科尔沁草原深处的小村庄沸腾了,全嘎查牧民们自发集中到一起,再次发自内心地喊出淳朴诚挚的邀请:“总书记,我们的路好走啦,欢迎您到草原来做客”。

“去嘎查,路怎么走?”其实,总书记思虑的是辽阔草原上长久以来“出行难”的事。正如吴云波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的那样,如今从北京出发,只需要五个小时就能到达东萨拉嘎查,飞机、高铁、汽车……纷纷延伸到了总书记牵挂着的草原人家,万水千山不再是阻隔。

然而,草原上的路并不是一直这么通畅的。过去,草原的路像一条绳索,困住了人们的期盼;如今,草原的路像一条条哈达,将草原人民的祝福带到世界。

东萨拉嘎查牧民、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社员那森楚古拉就回忆起了上个世纪80年代村里那条“海绵路”:“春天翻浆走不了,牲畜走不了。老百姓有东西卖不出去,粮食产了也卖不出去。路就是这么难走,信息也不灵通。”

道路不畅导致信息闭塞,这里的农产品走不出去,牧民的收入提不上来。东萨拉嘎查牧民、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宝海讲起了让他难忘的一幕:“过去是土路,下雨也没有办法走,车辆也进不来,我们的产品也销售不出去,收粮、收农产品的也进不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从这儿把牛拉上,走到集市上,走了几个小时,到那儿之后还得讨价还价,最快也得两天时间。别人价格合适才卖了,我们一想不合适还得拉回来,有时候赔钱也得卖。”

吴云波本人对东萨拉嘎查的交通变化也是感受深刻:“10年前从我们嘎查上扎鲁特旗,开车差不多要走2个小时。现在水泥路修到了我们嘎查家家户户的门口,40分钟就能到。”那森楚古拉也说:“现在,路畅通了,哪儿的老客都来,有东西能卖出好价钱了。”

东萨拉嘎查牧民、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社员辛淑兰更是满怀喜悦地表示:“现在这路可好走了,交通方便了,老百姓对习总书记可满意了,都为习总书记‘点赞’。”

近年来,通辽市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和“一带一路”倡议,通辽市充分发挥电商资源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让“有形路”变成了联通全国各地的“无形路”。牧民们放下手中的牛鞭,只需动动鼠标就可以把辽阔草原上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宝海说:“现在我们有电商平台、有运输车,用车送到通辽机场,用空运送到全国各地,非常便捷。2018年,我们实际销售总值达到3100万,电商销售额达到300多万,今年我们计划电商销售达到50%,走便捷的电商之路。”

路通了,路畅了,草原新城快速发展了。近年来,通辽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85万公里,占全区的近1/6;2128个行政嘎查村较国家计划提前三年全部通沥青水泥路,道路通畅率和通班车率均达100%。

2018年10月18日,通辽市“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双向开通。2018年12月29日,内蒙古首条接入全国高铁网的新通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通辽市及内蒙古东部地区迈入“高铁时代”。

如今,铁路、公路、民航四通八达,从草原到北京的路不再漫长。草原儿女发出最真诚的心声:跟党走,跟总书记走,坚持走生态之路,草原的路一定越走越好,牧民的致富之路也一定越走越宽广。

(文:张玉萍 白永梅 包乌云 关雪峰 刘浩淼,通讯员:刘浩淼,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