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纪恒:增进各族人民的绿色福祉

发布时间:2019-03-08 20:13: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陈沸宇 丁志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纪恒表示,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咬紧牙关爬过转型这个坡、迈过升级这道坎。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纪恒(中)(摄影:盛佳鹏)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纪恒表示,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要咬紧牙关爬过转型这个坡、迈过升级这道坎。

李纪恒认为,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守护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是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

李纪恒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担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政治责任,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效,一些地方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景象。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在发展和保护的关系问题上始终十分清醒、十分冷静、十分理性,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咬紧牙关爬过转型这个坡、迈过升级这道坎。

李纪恒说,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淘汰落后低端过剩产能,着力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改变挖煤卖煤、挖土卖土的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大草原、大森林、大湖泊、大湿地、大沙漠,构成统一多样的生态系统,也构成一幅祖国北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阔画卷。李纪恒说,我们要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因地制宜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李纪恒表示,生态环境保护既是重大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社会问题。要牢记职责使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抓好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生态综合治理,加大农村牧区、林区、垦区、矿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增进各族人民的绿色福祉。

(作者:陈沸宇 丁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