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女画家宣纸上烙出《清明上河图》

发布时间:2019-03-08 14:31:4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曹桢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乌海市女画家历时4年终完成珍贵画作。

长13米,宽90厘米,历时4年,一幅特别的《清明上河图》由一位残疾女画家创作完成。这幅作品以烙铁做笔,在2毫米厚的宣纸上烙绘完成,成为内蒙古乌海市女画家付玉的代表作品。

付玉展示烙绘的《清明上河图》

位于乌海市滨河区创业路的付玉工作室,每天都会迎来几位顾客看画、订画、买画。用烙铁作画,在顾客眼里是一门新奇的艺术,付玉一遍一遍为顾客讲解,几名常来看画的顾客,还成为了她的学生。

付玉说,一只烙铁笔的温度,最高能达到400度,要通过笔尖的温度和下笔的力度在宣纸上皴勾点染,烙绘交融,掌握不好就会把薄薄的宣纸烫坏,初学者经常烫伤手指。

付玉(左)指导学生学习烙画

付玉从小喜欢画画、剪纸。由于过早辍学,直到2002年,27岁的付玉才开始专业学习,有绘画天赋打底,她进步很快。2004年,受到蒙古族毡画、毛皮烙画的启发,付玉开始尝试宣纸烙画。但她从小患有先天性肌无力,四肢使不上劲,左臂更是无法正常活动。创作时,手里的烙铁笔总是不听使唤,手上经常留下道道伤痕。

付玉(中)和学生交流创作心得

2007年,付玉开始动笔创作《清明上河图》,用时4年,潜心烙绘,终成大作。现在,8年的时间过去了,付玉的艺术造诣日益精进,品研之前的作品,感觉很多细节还不够完善。最近,她又动起了再绘一幅《清明上河图》的念头,以弥补心中的缺憾。

付玉和学生品评《清明上河图》

付玉向顾客讲解烙画作品

付玉烙画使用的烙铁笔

烙画需通过控制烙铁笔尖温度和下笔力度,在宣纸上皴勾点染

烙画《清明上河图》局部

烙画《清明上河图》局部,河中的船只骨架清晰

(作者/摄影:曹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