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来自草原的“半边天”:巾帼风采 时代芳华(组图)

发布时间:2019-03-08 10:53:4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 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些大草原的女儿或凝神思考、或慷慨发言、或热烈讨论,举手投足间从容、自信,巾帼不让须眉。或许她们并没有时间庆祝这一女性的节日,但认真履职的她们,一回眸、一驻足,便是最美。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苏文彦)三月的北京杨柳返青,桃花吐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妇女节。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全国草原地区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女代表、女委员们活跃在会场、驻地,展示着“半边天”的风采。

这些大草原的女儿或凝神思考、或慷慨发言、或热烈讨论,举手投足间从容、自信,巾帼不让须眉。或许她们并没有时间庆祝这一女性的节日,但认真履职的她们,一回眸、一驻足,便是最美。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女性委员民族服饰亮丽(摄影:韩卿立)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对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在听会(摄影:李建泉)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哈斯塔娜(摄影:鹰鸽)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哈斯塔娜带来提案,建议举办“全国乌兰牧骑先进团队表彰大会暨全国乌兰牧骑先进团队展演活动”,以更好地推进文化惠民服务深入基层,促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繁荣兴旺。

全国政协委员哈斯塔娜(摄影:其力木格 康梦婷)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奏演员王晓红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奏演员王晓红聚焦农牧业品牌建设,建议动员各方面力量来一场深入持久的农牧业“质量革命”,开创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摄影:韩卿立)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带来提案,建议将呼伦贝尔核心地带的670万亩耕地纳入国家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范围内,“将这片草原打造得更加美好,建设北疆最靓丽的风景线”。

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参加分组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邢界红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邢界红建议,加大增值税政策扶持力度,以专项资金开启正向引导,以促进蒙药生产企业优化重组、技术改造和创新创业,助力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阿荔惠(摄影:韩卿立)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阿荔惠是一位鄂伦春族委员,历来关注家乡呼伦贝尔的特色民族文化传承与守护家园绿水青山,今年她在全国两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我们要把节约运用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

身着民族服装的全国政协委员阿荔惠(摄影:其力木格 康梦婷)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教授鄂晓梅参加分组讨论(摄影:韩卿立)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教授鄂晓梅是一位达斡尔族委员,她今年关注的是随着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而流入城市的少数民族人口。鄂晓梅建议各地进一步重视城市散居少数民族人口的精神文化活动,加强服务、引导和保障。

身着民族服装的全国政协委员鄂晓梅(摄影:其力木格 康梦婷)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摄影:韩卿立)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今年围绕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维护农村妇女权益的话题并提出多项建议。

身着民族服装的全国政协委员胡达古拉(来源:中国妇女报)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全科医疗科蒙医主任医师咏梅(摄影:韩卿立)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全科医疗科蒙医主任医师咏梅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蒙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一定会恪守宗旨、辛勤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身着民族服装的全国政协委员咏梅(摄影:其力木格 康梦婷)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伊利集团员工李翠枝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伊利集团员工李翠枝聚焦食品行业的创新发展和品质升级,建议落实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食品行业品质升级,用品质守护“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徐睿霞(来源:中国妇女报)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徐睿霞今年关注0-3岁婴幼儿的托管问题,她希望国家出台更多政策,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幼托机构建设,推动幼托机构建设规范化,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让妇女们能安心在追梦的路上实现人生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中心校校长梅花(摄影:陈立庚)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中心校校长梅花是一位鄂温克族代表,历来关心教育事业和鄂温克族的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梅花向习近平总书记献上蓝色的哈达,表达内蒙古各族群众对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敬意,并用鄂温克语“艾罕”(您好)向总书记问好、祝福。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巴合道列提(来源:检察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巴合道列提对目前得到很大改善的食药安全环境很满意:“我们现在有放心安全的食药环境,与国家食药安全方面不断完善的法治建设和行政执法机关、检察机关等对危害食药安全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分不开。”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表示,这两年来,塔玛村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最后26户贫困户脱贫,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2万元,其中参与分红的村民每人每年可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分得8500元至10000元。

全国人大代表次仁措旦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次仁措旦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西藏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水、电、路、网连接千万家,给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好处,老百姓发展产业信心更足了,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劲头更大了,打心眼里感激党中央和总书记的特殊关怀,感谢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自来水公司职工夏吾卓玛发言(摄影:祁国彪)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自来水公司职工夏吾卓玛在发言中表示,“黄南是我的家乡,可以说这些年特别是最近两年,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想把基层之变和感恩之情带到北京,传递属于我们民族地区的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来源:中国妇女报)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认为,加强婚前教育不仅有利于优生优育,有利于儿童的早期教育,更有利于理性处理未来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维护家庭关系的和谐。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桑科乡乡村医生旦正草(摄影:陈鹏)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桑科乡乡村医生旦正草被称为“马背上的白衣天使”。近两年她致力于关注如何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帮助农牧民贫困人口脱贫,实现资源有效保护与精准脱贫“双赢”目标,为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和农牧民群众脱贫发声。旦正草建议,在甘南开办一所高质量的技能学校,多开创一些就业门路,让大学生、甚至是农牧民群众多掌握一些新知识才能。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来源:每日甘肃网)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是一位保安族代表,今年带来了加快推进甘肃省临夏州“宽带网络校校通”网络提速降费的建议。董彩云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讲到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让我很受鼓舞!尤其是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说到了我们山区教育工作者的心坎上!”